安全管理网

安监工作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这样的著名“青蛙实验”。当科研人员把青蛙先放入装着冷水的容器中,然后再加热。青蛙在冷水中慢慢被加温,不知不觉的细小变化没有引起它丝毫的警觉,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将走向尽头,直到水温高到它无法忍受时,想要逃离水深火热的环境,早已没有力量,为时晚矣!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只顾安乐就会麻痹大意,忽视身边的隐患,最终酿成大祸。俗话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往往都是一念之差带来的却是终身的悔恨。在安全生产相对平稳的时候,部分安监人忧患意识相对缺失,安于现状依然在不同程度存在。而事故往往发生安于现状掉以轻心之时,而时刻心怀忧患意识对安全隐患立抓立改,则保持长治久安。

  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预防、减少以至杜绝事故的发生。首先要端正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识到“安全无小事”,做到防微杜渐。要培养作业人员的安全主人翁意识,作为保证安全生产主体。要教育引导作业人员时刻保持安全的危机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积极的态度,坚持与青蛙心理作斗争。要强化现场检查力度,通过构筑自控、互控、他控体系,根除现场作业人员产生侥幸心理的土壤,这样我们的安全周期才会越来越长。

  要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常思忧患,克服麻痹的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不忘安全弦,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这样我们对待安全工作的方法才能更有效,抓安全的时机才能更奏效,保安全的策略才能更有力。所以,在安全生产平稳时,要经常反思以往的事故案例教训,就是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过去的事当作现在的事,把没事当作有事,把小事当作大事。总之,多些忧患意识,对安全生产才有更大把握,对安全生产的把握大了,我们就能逐渐认识和掌握安全规律,就能把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程度,将可能出现的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那样安全才会真正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