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管”是抓好安监工作的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3日

  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基础性、难控性、突发性和灾难性等特点,是一项具有巨大职务风险的工作。稍有不慎、稍有疏忽,就可能扒了豁子、捅了娄子、挪了位子、丢了帽子。面对复杂难干、纷繁多变、充满艰险的工作,每一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者都必须在“管”字上下功夫、理思路、出实招,才有可能取得成效,保证安全。

  一是要真管。要善于明真理、下真功、用真劲、求真知。必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对监管对象、监管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谋划,有效防范;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能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讲话贯彻讲话,只要求,不检查,只安排,不总结,只应付,不真抓。要真正认识到,只有查实情、动实劲、讲实话、求实效,才能管的实、管得住、管的好。

  二是要会管。深入探索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面对问题,要多“想”、善“研”、能“管”、会“理”,抓实质,抓关键,抓重点,把握基本点,突出新亮点,总结好的经验,推广新的思路、传播好的做法,不断结合实际创新,抓住关键推进,保证工作管好管精、常抓常新,富有成效。

  三是要敢管。作为安监工作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困难和难题,要“敢”字当头,敢于决策,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动真碰硬。那种老好人、和事佬的做法坚决不能用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中,必须用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消除隐患不罢休的态度和作风,用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去严格执法。

  四是要愿管。要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做好工作是历史的重任,是人民的重托,是应尽的职责,切实负起责任,乐于工作奉献。

  五是要勤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难控性,隐患产生和消除的可变性,决定了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应该做到眼勤、腿勤、脑勤、手勤,多留心、常检查、细观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六是要齐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点多、面广、范围大,仅靠安监部门很难管理到位。要善于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动员各方力量,引导全社会参与,共同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