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莫把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作壮举

作者:王东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日前,笔者乘坐出租车外出公干,当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刚好是红灯,出租车并没有停车等待,而是径直闯了过去。

  笔者问:“不是有红灯吗?拍下来不是要罚款的啊,你怎么还敢闯红灯呢?”

  “没事,这个地方只有红灯,没有监控,拍不到的。”

  “刚才那个路口应该有监控吧,你停下了,为什么前面的那辆车就敢闯呢?”

  “你没有看到他是新车啊,临时牌照,拍不清。”

  原来如此!

  记得曾经看过一篇短文,大意是说,有一个外国人颇为不解的问:“你们在设置了红绿灯,为什么还要安排人看守路口呢?”陪同的人颇为尴尬,无以作答。

  是啊,既然有红绿灯,为什么还要安排人看守呢?也许正是为了管那些不守规矩、不遵守安全规定的人吧。

  由此想到,安全规定是用来做什么的,是用来遵守的,而不是用来违反的。

  有的人总是把违反规定的行为作为壮举,朋友之间谈起来时津津乐道,有的人,总是感觉规定是多余的,是一种束缚,总想违反而后快,岂不知,就在违规的同时,灾难也许就会紧跟着发生了。尚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夜晚,两个小伙子合骑一辆摩托车轰鸣着从身边一闪而过,等走到小区门口,救护车已经换成了殡仪车。

  目前,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国民的安全意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只是把安全当作优雅的点缀,却没有成为行为的准则。口中讲安全很重要,行动上却不要,成了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红灯照闯,醉车照开,超载车照上,违章指挥照做,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了。

  所以为了生命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莫把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作壮举,让我们把遵守安全规定作为一种行为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