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今天的努力为了明天的安全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4日

 在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时,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安全工作实在难做,用力抓不一定不出事故,不抓不一定出事故”,其实这种想法在部分管理人员思想中或在很多管理人员思想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它的结论是:事故发生是难以预料的,是偶然的,它是不可控制的,抓安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其实,这是问题的表面现象,而不是问题的实质,它是错误的。

  研究表明,安全生产事故由三大特征,一是事故事故具有因果性,条件性和规律性。某一现象作为另一现象发生的根据的两种现象之关联性,如教育不充分,管理上的缺陷和物质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其结合的结果将导致事故。二是事故具有偶然性、必然性和可防性。从本质上讲,事故属于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随时间推进产生的某些意外情况而显现的随机事件。当不安全因素事件充分集合时,事故必然发生;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防止事故发生。三是事故具有潜在性、再现性和预测性。事故潜在于不安全隐患之中,安全工作就是发现事故的潜在性,根除其隐患,不使之再现。把人作为主体,可以在自然的客体中,进行事故预测,并不断提高预测的可靠性。

  事故的三大特征充分说明,抓安全关键要做到防范于未然,通过加大安全监督管理的力度,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在事故发生之前,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套用“今天的努力为了明天的从容”这句名言,就是“今天的努力为了明天的安全”。今天努力抓安全,是为了明天不发生事故。今天抓安全,而今天发生了事故,是由于昨天没有努力抓好安全的结果。安全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好安全工作不等于不出事故,但不抓好安全工作一定会出大事故、给国家、职工家庭和企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要树立科学的安全绩效观:事故的发生是可以控制的,今天的不努力是明天发生安全事故的基础;今天的安全是昨天努力工作得来的;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不能松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