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官莫做“安全南郭”

作者:薛士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经常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上,看到XX领导率领、带队,XX部门同志参与,开展XX安全检查的报道,还不时附上领导检查的图片、录音、录像等。本人在参加各类安全检查过程中,也时常接触到一些领导。

  领导下基层,亲自参加安全检查是好事,说明领导对安全工作重视。符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符合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符合“天下之事,必须做细”的理念。检查中大多数领导能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对一些安全隐患,能说出个子丑寅卯,令人信服。

  然而,少数领导却截然相反,看似下基层搞检查,其实是为检查而检查,检查中,要么说一些无关安全的话,即使有关,也是一些套话、官腔;要么摆pose拍照、录像,让自己的音容笑貌留存媒体;要么就当一次游玩,喝茶、抽烟,再吃个工作餐,乐此不彼,整个过程就象在演戏。

  这样的领导,到底对安全知识了解多少?懂不懂?他自己有数。明眼人、内行人也都有数,只不过这层窗户纸没捅破而已。这种人就是喜欢做表面文章,喜欢玩假把戏,习惯缝场作戏,习惯前呼后涌的感觉。表面看似对工作负责,实质上是极端不负责,善做官场上的“混世虫”,是地地道道、彻头彻尾的“安全南郭”,标准的现代版的“南郭先生”, 让人啼笑皆非,有时甚至成为人们的笑柄。

  安监工作头顶法纪利剑,身负安危重任,心系民生大计,脚踩根基之石!诚然,各级党政“一把手”也好,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也罢,肩负的工作繁杂,公务繁忙,可以理解。但安全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不得半点马虎。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外行也领导不好内行。要求各级领导既然承担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就得具备足够的安全知识储备,这也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条件。要多学习、常“充电”,学习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学习相关安全生产知识。学习的方法、途径也很简单,可以参加各种安全知识培训班学;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报刊、网络学;可以向身边安全专家请教学。

  总之,只要抱着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有一颗真诚服务人民的心,乐意学、诚心学,定能成为行家里手,成为多面手,工作也会得心应手。在各类安全检查中,不但知道该做什么,而且胸有成竹能把事做好。在此,奉劝类似为官者,千万莫做“安全南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