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监察员的一天

作者:郭福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早上七点钟,窗外还在下雨,江南的四月天,到处都是烟雨连绵。小李、小陈起床收拾好东西,到餐厅吃饭。今天他们要去的是个乡镇小煤矿,位于水江乡上洞村的神山里的神山坑煤矿。该矿位于大山深处的半山腰上,驱车得两个小时以上才能到,加之下雨天气,路上的路程估计得更长时间。小陈、小李是去年8月份通过国考考录的新公务员,对于这边的煤矿情况还不是很了解,这个煤矿他们还是第一次去监察。小李大学毕业后在北方的千万吨级大型煤矿做技术员的,在来到这里成为一个监察员之前,他无法想象一个几万吨的矿井会是一个什么的样子。直到真正见到传说中的小煤矿,他全真正感受到地区的差距和科技的伟大。

  吃完饭,7点半左右,小陈、小李跟着领导、同事坐着车向传说中的神山煤矿进发。由于下着雨,又是山区盘山路,司机师傅不敢开快。本来两个小时能到的路程,这次开了两个半小时。师傅说,当年也是个下雨天,一辆拉煤车刹车不急,直接坠下了山崖。

  10点的神山上是云雾缭绕,不愧其神山的美名。小李他们下了车,带好执法装备进入煤矿矿区。说是矿区,其实就是一排简单的民房,矿上管理人员和矿工们吃住办公生活都在这里。

  会议室很简单,就是一张简单的桌子。小李他们简单的给煤方说明了一下本次监察的目的和重点后,矿方打开图纸简单介绍了一下头面作业情况。领导就根据介绍及工作需要将人员分为地面组和井下组,小李今天是井下组,主要任务是到井下检查,地面组则在地面检查及查阅相关资料。

  任务分配完,小李就跟着矿方人员去换衣服下井。因矿里条件简陋,没有专门的更衣室,就在矿长宿舍换了工作服下井。今天矿上的工作服准备还好,虽不是新的,但都干净。小李以前下过的些井,那矿上提供的工作服有些没洗干净,有些甚至都发了霉,但也有部分矿提供新工作服的。小李们也只能入乡随俗。小李他们也曾多次建议单位给配上几套下井工作服,但因“八项规定”、财务制度等限制一直没能实现。

  今天这个矿井还好,属于政府倡导的技改矿井,主体工程刚完成,正在试运行,所以井下各项条件还算可以。因矿井位于山腰上,采用的是平硐开拓,相对山下的那些斜井开拓或立井开拓,安全系数提高了不少,同时也省了不少的投入。

  10点20分,小李跟着矿方人员沿着平硐大概走了30米左右,大巷就变得漆黑起来,仅能依靠矿灯仅有的光亮,照着前行。大约走了500多米就到了井底车场,顺着运输大巷爬轨道上山就到了工作面。一路上,小李都仔细的观察着两边,认真的检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路上,见到的工人不多,偶尔有几个人在搞修理。由于近年来经济不景气,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煤矿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好多国有大矿都开始出现拖欠工资现象,乡镇煤矿也是大部分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矿长说等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他这个矿也准备停工放假。

  到了工作面,工作面没人作业,矿长说该工作面自从划出来以后就没有真正开采过,是准备拿证验收用的,现在基本都是搞搞修理,整改一些问题、隐患,争取早日拿上证成为一个证照齐全的合法矿井。

  小李跟着矿长等人在井下头面都看了一遍,虽井下环境不算太好,但相对于生产的矿井来说像这种技改矿井算是好的了。小李说要是拿当年在北方大矿安全检查时的那套制度来要求这些小矿,这些矿都是不符合要求的,但是江南地区煤矿有其特殊性,像井下电缆线吊挂不整齐,井下巷道积尘多这些小问题就一般只是口头通报一下,不会写到文书里。但如果存在较大的问题,那就会写到文书里,严重的还会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或停产整改。

  12点左右,小李一行从井口出来,不像我们平时看到煤矿工人一样满脸乌黑。小李说因为井下今天没有进行采掘作业,煤尘不大,且呆的时间不长。如果去国有矿井监察的话,一般检查一趟上来,也是满脸乌黑,仅剩一口白牙的。

  12点半,小李他们洗完澡回到会议室,地面这边已经检查的差不多了,检查组人员一起汇总了一下情况。此时煤矿食堂已准备好了午饭。检查组就到食堂简单用了一下午餐。

  中午13点,检查组就召集全矿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召开反馈会。针对此次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一个现场反馈。先是地面组就地面检查的证照、制度、作业规程、监控系统等技术资料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反馈,而后是小李的井下组针对井下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反馈,完了带队领导就此次的检查的一个总结及对煤矿安全工作的要求。

  小李说该煤矿刚技改完成,安全评估评价也刚完成,等待地方政府进行竣工验收,相对一些技术资料、人员都比较全,井下也相对较好,此次检查没发现什么大的问题,但马上就要到雨季了,重点还提了些雨季三防的要求,该矿位于山腰上还要重点山体滑坡和泥山流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我们要求是煤矿要编制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中午13点半,通报完以后,就开始现场制作执法文书。因煤矿现在是待验收井下无人作业,所以相对来说文书制作的难度小了不少。小陈等地面组成员就汇集各隐患,然后进行文书制作。理论上一份文书从初稿到修改到定稿一般需要1小时左右,如果遇到隐患较多、问题较大的矿井那就需要发挥集体的力量,需要进行集体决策,这种一般至少需要2小时以上。此矿情况相对简单,文书制作的时间相对也较短,经过初稿、推敲、修改、定稿、检查,大概花了50分钟文书就制作完了,然后各监察员浏览签字后,交由矿长细看,若无异议就签字。

  小李说一般这些问题反馈会上的都已能通报了,有什么异议的他们都会在反馈会上直接提出并解释,所以文书上的问题一般他们都是认可的。

  签完字,交待完注意事项,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城。因为明天早上9点有个会议,所以今天必须赶回去。此时已是下午14点50分。汽车沿山路原路返回市区,然后上高速返回分局驻地。因天还下着雨,神山上还是云雾缭绕,车子速度比来时更慢了。

  一路泥泞,一路风雨,一路颠簸,大概3个多小时车子回到驻地,此时已近晚上18点半,雨天的江南天色已经漆黑。因为回程路上已与食堂师傅定好了晚饭,小李一行回到办公室放下行李直接到食堂吃饭了。

  小李说,因为工作性质经常要出差的原因,食堂一般吃饭的人随意性比较大,所以我们一般要在食堂吃饭都是要提前跟食堂师傅预定的。现在“八项规定”以后,食堂都外包了,属于市场经济,没有预定就没饭吃,不像以前的机关食堂没赶上还专门给你搞定快餐,煮个面条什么的。

  18点30分,小李几人吃完饭回到办公室,就开始整理这几天的文书资料。按照规定制作一个抄告书,将文书一并抄告给县区安全管理部门并要求其督促整改验收及反馈工作。针对此次检查中突出的共性问题,按领导意思起草一份加强管理意见书主送地方政府。

  此次出去监察时间较长,回来的主任的办公桌上已放了好几份文件,有省局要求要报的材料,有国家局要求要报的数据,还有要求写最近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主任一一做完安排,然后跟着小李他们一起加起了班。

  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压在手头上的工作基本完成,看看时间已近晚上22点。等小李洗刷完已近晚上23点,忙了一天终于可以躺下休息一下。小李拿起来床头的在职攻读研究生学历的复习书看了起来。小李说平时出差都没时间看,现在空闲下来能看一点是一点吧,虽说公务员队伍工作稳定,但还是得力求上进,不为别的,只为那个追梦的心。

  一个基层煤矿安全监察员的一天,没有一张报纸一杯茶过一天的清闲,没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傲迈,没有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的庸政懒政,有的是一个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忙碌身影,有的是一个默默工作,脚踏实地,谦虚随和的心境,有的是一个力求上进,无畏艰苦的追梦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