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些弯路难免走

作者:程春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在微信上和纯子聊天,她说单位今年换了新老总搞一言堂,工作弄得复杂非常难做,好几次都准备辞职不干了,却都阴错阳差的留了下来。

  纯子的单位在本市算响当当的知名企业,入职几年来,在主要分管领导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下,她负责的安环部工作干得相当出色,相关资料曾被省市上级部门当作典范来称赞认可。正当纯子觉得工作得心应手,无论对内对外都获得了好的口碑,她对事业信心满满之时,集团派来了一位新老总,将这一切全部打乱了。

  新老总到任就搞各种改革,先是部门合并办公,将六七个人放在一个办公室,美名其曰节约能源的方便办公,把公司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变得低俗小气没品味。省市各部门来人都觉得很奇怪:你们公司把那么多办公室闲置,却多个部门拥挤一起办公,这是为什么?纯子只能笑笑:领导的思维我们也猜不出,作为下属只有无条件服从。

  新老总不仅大搞改革,还独揽大权,所有部门事都由他说了算,分管安环工作的副总就形同虚设。部门合并办公虽说不是职工理想的,但属于公司改革,虽有碍观颜却无伤大雅,可车间和仓库的改革就不能随心所欲,那得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来应对。听到新老总要将仓库改车间,纯子善意提醒:我们公司属于危化企业,国家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凡不再化工园区的老企业,一律不准新建、改建、扩建。仓库改车间属于改建,我早已尝试申请过,上面一直是行不通的。新老总看自己的改革方案被副总的下属质疑,可能觉得是挑衅了自己的权威,同时认为下属也是危言耸听,他一脸的鄙夷与不耐烦对纯子大声呵斥,表明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改革,上面行不通我就来先斩后奏,等生米煮成熟饭看上级能奈我何。纯子稍有反驳就认为她是在狡辩,然后越训越起劲,连解释的机会也不给。

  后来纯子的分管领导出面,拿出相应的文件支持她的建议,说企业要发展也必须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范围之内,明知行不通就不能知法犯法的违规操作,免得人力财力都付诸东流,希望新老总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哪知新老总是个听不进任何建议意见的人,他气急败坏的将纯子和她的上司一顿训,骂他们是在故意和他对抗不支持工作,其他人听了也噤若寒蝉再不敢吱声。

  于是,企业花费百万元给仓库上了生产设备,车间也是随意调整,新老总的观念是我的地盘我做主。三个月后,上级监管部门巡检时查出这些违规隐患,立即下发限期一个月内整改通知,要求仓库撤除设备恢复原状。纯子等提议上报总部问题的严重性让老板定夺,或者按照上面要求整改到位。可新老总根本不把监管部门的执法文书当回事,他依旧听不进任何人的劝谏,一意孤行的忙于仓库的改革,还奚落执法人员是拿着鸡毛当令箭,故意来捣乱刁难企业。纯子看着新老总的强硬态度,听着他的发号施令,她莫可奈何又束手无策。为了能在企业呆下去,她只能听命于新老总的安排,明知那是劳而无功,却不得不违心做着劳而无功的工作。

  因担心新老总的执迷不悟会导致企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或者面临停产整改,纯子准备越级汇报上面,有资深的职场朋友劝她不要鲁莽行事,说这种权力掌管之内事情一般人都管不了,除非你是说话算数的那种资深老革命,你还能搞得定新老总的上头。如果你没搞清楚情况就出手,那肯定属于小人告状立马被拿下。再说,新老总是老板授权任命的,你质疑新老总的决策也就是否定老板的用人不当。试想,别人比你资深的都可以忍受,你资历浅更不能出头,要不然你就是出头的椽子先烂。知晓其中的厉害,纯子只得隐忍缄口不言。

  果然,到一个月整改期限复查时,上级看该企业我行我素的拒不整改,他们将违规的仓库和车间统统贴上了封条,这让新老总动弹不得他才傻眼。总部老板回来了解情况,新老总汇报工作时对自己的错误避重就轻,却说监管部门是滥用职权和过度执法,言辞对上级监管部门一肚子不满。其他中层领导们迫于新老总的面子,也不好明说他的执政工作有严重失误,关键是老板还信任他,大家都忌惮不敢多言。这让老板以为真的是监管部门和他企业做对,处处限制企业的发展,他不禁怒火中烧,气冲冲的跑去监管部门准备兴师问罪。监管的负责人知道他不了解事实情况,便从国家的法律法规点滴讲起,再到行政执法的有理有据,直到仓库车间封门的前因后果。通过公司以前的标杆形象和现在的封条困境对比,老板这才了解新老总的盲目自大和独断专行,知道是自己用人不当,才导致企业陷入这种濒临停产的状况。

  结果可想而知,新老总被革职,各部门权力下放分管负责人。纯子在分管副总的指挥下,积极做好整改善后工作,很快企业便脱离困境步入正轨。通过这件事,纯子也明白一个道理:尝试改革方案是企业管理人决策创新的一种方式,就算你看出希望渺茫再怎么阻止都无济于事,只有等此路不通回头了,老板们才会认可你对企业的忠诚度。毕竟老板和职工的位置不一样,自然思维也不一样。所以,有些冤枉钱,企业难免花;有些弯路,老板们难免走;有些委屈,职工们难免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