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人就是要最讲认真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毛主席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光做事,就会只限于把事情去完成;认真做事,才会用心去做,认真做事才能把事做对做好。抓安全生产工作更是这样,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当老实人,做老实事,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做好,才能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讲认真就要对安全理念真懂真信,这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认真,就是始终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真正理解安全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自觉践行安全发展的原则要求,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植根于心,把安全发展战略变成实践;认真,就是始终保持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地位,认真研究,认真部署,认真执行,始终确保安全全方位、全天候受控。

  讲认真就要对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真学真会,这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如果管理者对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是真学真会,甚至一知半解,安全工作的思路就会有缺陷,管理就会出漏洞,措施就会脱离实际。如果企业员工对安全知识不是真学真会,安全意识淡漠,就会滋生“低老坏”和习惯性违章,不按安全规章制度执行,不按规范流程操作,埋下隐患。事实上,每一次安全事故发生,让我们感受到锥心之痛的同时,也让我们一再深刻反思。而每一次反思,几乎都会出现“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不到位”这样的字眼,因此,抓好安全生产,就是要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只有真学,才能真懂,才能遵章守法;只有真会,才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安全技能,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筑牢安全屏障。

  讲认真就要对安全措施真抓真干,这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抓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更加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检查落实到位,决不能有丝毫懈怠。抓安全,就是要把各级领导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不断激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热情,不存侥幸,不走捷径,真抓实干,尽心尽职。抓安全,就是严格监督管理,铁面无私执法,真抓严管严肃处罚,彻底消除侥幸心理,筑牢安全堤坝,真正兑现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诺言。

  讲认真就要对安全规律真守真循,这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根本。事实已经证明,不尊重科学,不尊重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必然要受到严酷事实的惩罚。在生产安全方面要保持清醒、冷静、理智、科学的头脑,不要为一时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安全生产,更不要把生产安全建立在没有科学依据、缺乏科学论证的所谓的以往经验基础上。只有对安全规律真守真循,我们才能将事故防患于未然,才不会用血的代价换取经验教训,才能实现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