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良好习惯助力安全工作

作者:潘长法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无论是企业还是作为人的个体,都要重视安全工作,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这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那么,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而在这个系统工程里,良好的习惯起决定性的作用,是安全的根本,这一点值得我们大家重视和思考。有这么两个小故事,对我的启发很大。

  从前有一个小和尚出家后,开始学剃头,老和尚先让他在冬瓜上练习,小和尚每次练完后讲剃刀随手插在冬瓜上,后来在给老和尚剃头的时候,也将剃刀随手插在老和尚的头上。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就的“习惯性的违章危害甚大,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反习惯性违章是遏制安全事故的有效措施之一”。

  还有一则小故事,说的是比尔盖茨讲过的故事。“一个穷人得知点金石就在黑海的海滩上,便来到海边捡石子,他把普通的冰冷的石子扔进海里,一月、一年、十年--------,当他终于捡起温暖的点金石后,仍然随手把它扔进大海,因为他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这个故事让我们明白的道理就是:习惯的力量巨大,习惯向草一样,一朝播种,十年难除。

  从以上两则故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是需要安全习惯的,仅靠树立了正确的安全理念,掌握了一些安全知识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反复训练自己的安全技能,达到熟练甚至是炉火纯青的地步,才有助于养成良好的习惯。因为,人遇到紧急情况,行为往往受习惯支配,好的习惯收获安全,不良习惯导致灾难发生。

  那么,如何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呢?一是要靠制度的刚性约束。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科学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二是要靠严格的考核约束。要对职工的安全操作和规范操作进行严格的考核,并与薪酬管理挂钩,提高职工按章操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靠日常的教育约束。要坚持强化安全理念、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等安全文化、安全措施的灌输,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养成遵章守纪、安全操作的良好习惯。

  如果我们的员工都能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那么安全生产中的“三违”现象将大大减少,安全事故率和人身事故率也将会大大降低,实现安全生产“零”目标将不再是一句口号,本质安全型企业也是完全能够达到的一个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