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宣教应常谈常新

作者:陈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随着一年一度的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到来,有关安全生产的话题多了起来,人们纷纷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谈感想、发议论,强调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生产经营单位更应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但也有人认为安全宣传教育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值得小题大作。而如果在企业里总是用老一套的方式来反复强调安全,没有新意,也容易让大家感到乏味,必须改变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做到常谈常新。

  安全宣传要创新。在加强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安全宣传的同时,要广泛利用互联网媒体,采用微信与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邮件、短信、QQ群等时尚的信息传递工具随时随地宣传安全。既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又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让安全意识永驻人们的心间。

  安全教育要创新。安全教育不能总让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讲,可以聘请安监局监管人员、安全专家、安全培训师、高等院校教师等到企业进行安全培训,也可以让企业有经验的员工来分享与安全工作有关的经历、作业时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安全教育既可在会议室进行、也可在生产现场,还可到优秀企业或是安全教育基地等地参加学习。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特点,不断创新教育内容,重点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技术、安全操作规程、安全自救防范能力等教育。

  安全是社会发展的永恒话题,必须老生常谈,更要常谈常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