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你的安全为了谁

作者:姜德根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9日

 每次上班前,总是要让妻子事先支开幼小的女儿,有时亲亲她、有时拿出她最爱的玩具吸引她的注意力,这样我才能毫无顾虑地走出家门。

    工作的性质让我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有些小小的冲突,很多时候上班的时间是她睡觉的时间,而我睡觉的时间却是她正要玩耍的时间,陪伴她的时间总是很少。

    一岁半的小孩在很多大人眼中可能什么也不懂,困了、累了要哭,渴了、饿了要哭,不开心了要哭,生病了更要哭,总之似乎哭成了小孩的代名词。每当穿上工作服要走出家门时,女儿便会哭,欠稳的小步伐急趋过来抱着你的腿,看着她不舍的眼神,感到莫大的幸福和一丝怜惜。很多时候,总是在她不注意的时候狠心地头也不回的直接冲出门,而后便听见女儿的嚎啕大哭,那一刻鼻子酸酸的,心中一种莫名的感觉。

  每次下班回家一开门,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女儿,笑嘻嘻的看着你,依旧不稳的步伐,张开着双臂跑过来让你抱起,小嘴呜呜嚷嚷,仿佛在向你诉说今天发生的事情。她的语言总是听不懂,但可以看出她的高兴劲,那一刻身上的疲惫早被冲散到九霄云外了。听妻子说,每当听到开门声,女儿就赶快跑到沙发边往门的方向看,可能是知道爸爸要回来了的缘故。

  这样的场景可能要等到女儿稍微懂事后才会有结局,回想起那一幕幕的场景,心中总是不能平静,女儿期盼的眼神柔软着我的心灵。这种情景可能是千千万万个电力人所要面对的,但选择了便是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依旧要继续着上班、下班的剧情。你是否想过一旦有一天这部剧目结束了,你这个不断离开、归来的主角彻底离开不再归来了会是何种情形呢?恐惧将会充斥着童真的世界,试问你能够忍心吗!

  作为一名电厂运行工人,我们时刻面对着重要的“安全”问题,人身的安全、电网的安全、设备的安全等。“安全”无时不充斥着他们高速运转的大脑,一秒都不能疏忽,即使精神疲惫的中夜班也不能丝毫马虎。现场的高温、高压介质,高电压的电器设备、线路时刻与我们做伴,面对如此的工作环境,你是否会经常问自己:今天我安全了吗?你是否会经常有一种忧患意识,是否想过家中那个等待你“归来”的小天使,是否真正想过你的安全为了谁?

  每次看到电力事故快报或者其他事故报道时都会很痛心,痛心那些小小的失误或者不负责任的行为,心疼那些因为你的“离开”而伤心欲绝的亲人们。公司推行优秀传统文化以来,看到此类事件心情更加沉重、更加痛惜。正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古人将自己身体的小小损伤视为不孝,更何况漠视安全轻视生命的行为更为不孝了。《弟子规》中也讲到“身有伤,贻亲忧”,只是小小的伤害,父母都会因此而伤心,可见你的存在对他们是多么的重要。安全无小事,我们必须对安全的小事情大重视,将种种小事用心做好了我们才能够谈安全。

  人总有精神不佳、身心疲惫的时候,但这不是忽视安全的理由,事故往往就在那一刹那,就在那零点零几秒,甚至不给你后悔遗憾的机会。当你麻痹大意、疏忽一条安全措施时,请想想背后相信你的人;当你为所欲为、不顾后果蛮干时,请想想你背后依靠你的人;当你心存侥幸、逾越安全红线时,请想想家中等待你“归来”的人。请你为了他们,正确使用安全用品,认真核对安全措施,仔细查处一条安全隐患,保持安全距离。当你工作时,问问自己“安全”了吗?当你总结工作时,还是要问问自己“安全”了吗?不要等到事故来临时,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不要看到别人发生意外时,只会摇头叹息。没有人能够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状况,我们只有做到严谨再严谨,细致、再细致,才能有足够的信心说“够安全”。

  人生的大舞台总是变幻莫测,你看别人的时候别人是主角,别人看你的时候自己是主角,请珍重自己,珍重安全,不要让自己看到的不安全情景成为别人看到的你的情景;不要让“归来”成为孩子无法实现的期盼;不要让永远的离开化作妻子的不息泪水;不要让毁伤变成白发妈妈的夜夜噩梦。请珍重安全,为了自己,更为了你所为的那些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