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不能重来,危险可以避免

作者:李洁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也许你认为你是幸运儿,你能倾听花开花谢,你能聆听细水长流,你能静观柳絮纷飞……熟不知那平静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题记

  我们曾经一度认为,学校是除了家以外最安全的地方,其实不然。

  “钻”、“挤”这种社会现象,最显而易见、最能引发关注的当属公交车的上班一族。然而,这样的戏码在祥和的校园里也是时常上演的,处在校园中我们也会不要命地将“钻”“挤”精神发挥到极致——

  “叮、叮、叮……”,广播操的铃声如约而响。咱们如群蛇出洞似的,一同涌向了楼道口,顿时聒噪嘈杂四起——

  “喂,那谁,你别挤呀!”“谁呀,悠着点,要挤成肉馅儿了!”……忽地,“嘭嗵”一声,有人摔倒在地,然而,所有人出乎意料地思想统一——漠不关心地径直往教室走。没有人多看她一眼,没有人停顿下脚步,更没有人伸出手去扶她起来……有的是一双双无情的脚掌,从她的身旁坦然穿梭,甚至从她的手上、脚上、胳膊上一踏而过……这漠不关心,令人不寒而栗。而后,那位摔倒的、满身伤痕的同学,被医护人员抬进了医院的大门。

  试想如果能我们能有秩序地进入楼道口,能在别人摔倒的时候扶他(她)一把,那么这样残忍的踩踏事故,不也就能扼杀在摇篮里了吗?我们曾经总把大道理挂在嘴边:“退一步,海阔天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 由此可见,我们有必要、有责任践行好“雷锋精神”!我们要做好生活的有心人,让生命远离危险的大门。

  最近学校里开展的一次火灾逃生的安全演习,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一股刺鼻的浓烟从教室的窗口涌向教室,校园的警报系统骤然响起,顿时全班一片恐慌。“同学们用手捂住口鼻,匍匐离开教室”,老师的号令应时响起。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迅速地涌向楼道口。当人流到达二楼时,老师再次提醒大家“不要拥挤,还有时间,紧跟学弟学妹,有秩序地匍匐前进”。“哎呦”,一叫声从人群中传出,是有人绊倒了。“旁边的同学,快把她扶起来”,人群中有人大声叫道。只见那学生迅速被旁边的两人架起,人群很快来到一楼,最后安全到达操场。放眼望去,整栋教学楼,仍是烟雾缭绕。

  这时教导主任大声地宣布:“此次是火灾逃生安全演习,教室里的烟雾是燃烧了大量的灭蚊片造成的假象,然而,在这逼真的生死存亡的时刻,同学们表现得冷静镇定,动作也十分迅速,整个过程仅用了39秒……”。

  从白马中学这次成功演习中,你是不是对校园中的危险有了更深的领悟呢?我有:校园里,或是生活中,很多危险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应该尽我所能地远离危险,珍爱自己的生命,也关心他人的生命,不要让“漠不关心”在我们的周围继续上演,世间就会是美好的人间。

  最后,我想用一段话来结束全文,希望你对自己、对他人仅有一次的生命,有更深的领悟——

  爱的相反,不是恨,是漠不关心。

  艺术的相反,不是丑陋,是漠不关心。

  信仰的相反,不是异端,是漠不关心。

  生命的相反,不是死亡,是漠不关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