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别把安全帽挂在“安全”的地方

作者:安宗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近期,笔者在一工地看见有工人把安全帽放在一旁,问其原由,戴上不方便工作,太热了。许多工作人员甚至管理者,为图省事不系安全帽下颌带,或者不戴安全帽,在一些施工现场,有检查人员时就赶紧戴上它,检查人员走后,就把安全帽挂在“安全”的地方,可侥幸总是在不经意间被当头一棒,“头破血流”事件偶有发生。

  安全帽的作用在于,当作业人员收到高处坠落物、硬质物件的冲击会挤压时减少冲击力,消除或减轻对人体头部的伤害。在冲击过程中,从坠落物接触头部开始的瞬间,到坠落物离开帽壳,安全帽的各个部件(帽壳、帽衬、插口、拴绳、缓冲垫等)首先将冲击力分解,人后通过各个部分的变形将绝大部分冲击力吸收,是最终作用在人体头部的冲击力减缓,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安全“三宝”里第一个就是安全帽。任何人进入生产(工作)现场,都应正确佩戴安全帽,且在使用前,应检查安全帽各附件是否完好无损,使用时,应将下颏带系好,防止滑落。因此,不管是日常作业还是抢险救灾,不管是管理人员、技工还是民工,都应牢固树立“戴安全帽是保护自己生命、保护他人生命”的思想,从我做起,确保自己及他人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