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树立“100-1=0”的安全理念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要克服和防止松懈麻痹思想。企业安全生产“100-1=0”等式,意思是说在100项安全工作中,如果有1项工作做得不好,就会存在事故隐患,进而引发成事故,安全生产结果就等于0。“祸患常积于忽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切不可忽视安全问题的“小事”,要做到警钟长鸣。

  在实际的工作中,习惯性的违章操作和冒险作业侥幸成功的机率会很大,但只要一次失败就将让你后悔终生。工作中,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操作行为就是一种存在的安全隐患,若不及时改正,迟早一天它将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建筑工不戴安全帽为例,看起来是很正常,也很方便的一件事,但是只要一不小心,后果是很严重的,不但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甚至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又如高压验电不戴绝缘手套,电焊工不穿电焊工作服,方便是方便了,但事实证明,一次失手,就会造成终身的遗憾。此类的事件数不胜数,就因为这些事情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大家习以为常不当一回事。在很多时候,大的安全隐患往往会受到重视,会很快得到排除,而小的安全隐患大家都视而不见,不把它当回事,这将会造成更多的伤害。诸多事例表明,安全工作,事无巨细。安全工作无小事,一个人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能受益终身,不好的习惯,哪怕再小也要坚决改正。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工作中,每当发生事故以后都要对事故进行分析,查清事故原因,做好防范措施,并对当事人给予适当处罚,使周围群众受到教育,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惩前毖后,预防事故重复发生。我们的安全操作规程就是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任何人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一次次的经验,一桩桩的事实告诉我们,安全工作无止境,任重而道远,必须每天都从“零”开始,无论我们排查出多少隐患,做多少工作,都不会有百分之百安全的一天。严峻的形势需要我们安全警钟长鸣,时刻崩紧安全之弦,谨记“安全”二字,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做好安全工作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中,让事故没有可乘之机,让安全陪伴我们度过每一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