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要学会常“回头看看”

作者:任为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6日

 “八仙过海”故事中的张果老总是倒骑着一头毛驴,以前,笔者还猜测他是思想守旧,看不惯现实。近日,偶然读到评论此老的一首诗:“举世多少人,无知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原来,张果老在向人们暗示这样的道理:“万事回头看”。

  由此,笔者联想到,安全工作也要常“回头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的单位安全生产可谓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可那些违章违纪行为和大大小小的事故还是频频发生,有的甚至有增无减。这往往就与不愿“回头看”有相当大的关系。他们总爱盯着安全生产上的成绩,满足于多少年,多少天无事故,却很少从过去发生的问题和事故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切实加以排查整改,做好事故防范工作。

  笔者认为,安全生产应当经常“回头看”。过去的经验和教训,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正面的还是反面的都是宝贵的,值得借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安全生产“回头看”就是不忘前事,看看所走的历程中有哪些“大意失荆州”的惨痛教训和“亡羊”的遗憾,进而从现在的工作中发现问题,对症下药,下功夫去整改。

  黄金有价,经验无价。安全生产只有经常“回头看”,才能时时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我们只有不断地“回头看”,反思过去,才能逐渐变得聪明成熟起来,各种安全措施与规章制度才会不断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才会更有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