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来自生命最真切的呼唤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6日

 的确,生存是人们的第一要求,安全则是生存的第一所需。安全就像空气一样,与我们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它犹如阳光,让我们无法承受失去它的痛苦。安全也是一种严肃的生活态度,“我要安全”,这是来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呼唤!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安全意识淡薄的人还很多,他们往往嘴上记住了安全,而思想行动上却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安全生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职工对于生产中诸如随地丢烟头、高空作业不佩戴安全带等细小环节不以为然,或者根本就没放在眼里,总认为是小事一桩,对安全生产构不成威胁。而恰恰就是这些思想上的麻痹大意、生产上的细节疏漏,留下了安全隐患,最终酿成严重事故,让悲剧一次又一次地上演。

  事物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其发展是一个由此及彼的演变过程。好多安全事故都是由诸如员工的安全帽带子没系好、一个螺丝没拧紧等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引发的,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这就是“蝴蝶效应”在安全生产中的体现。

  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蕴涵的道理与“蝴蝶效应”如出一辙。每一起安全事故看似带有偶然性,但其隐含着必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海恩法则”就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其实,任何风险都是可以控制的,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在生产工作中始终有一种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的思想,从小事做起,对安全生产中的每一个薄弱环节都重视,切切实实地做到日常巡检、定期检查,从源头梳理,从小处抓起,使隐患事故禁于未萌、止于未发,安全工作才算做到了家。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本质需要,安全是来自生命最真切的呼唤!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真爱生命,重视安全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