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悲剧不再重演

作者:钱秀芬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6日

  据法制晚报报道,2016年7月6日17点50分,在陕西西安三桥红绿灯西兰路段,一男子因醉酒倚靠护栏,不慎将脖子卡入护栏身亡。

   无独有偶,今年3月,陕西榆林曾发生类似事件。据媒体报道,3月28日下午,榆林米脂县银河中路,一名怀孕8月有余的孕妇,因胳膊搭在马路一旁的护栏歇息时突然晕倒,致使脖子卡入护栏身亡。

   2010年11月,江苏省南通市人民中路一超市门口,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被人发现脖子卡在护栏上,110、120赶到现场时,老人已气绝身亡。

     护栏本是安全的守护者,却变成了杀人的工具。我们在哀痛逝者的同时,也应该好好地反思,让悲剧不再重演:

   反思一:护栏设计有待改进。从媒体的调查结果来看,多地的交通护栏存在间隙过小的问题。交通护栏的设计、制作和用料并没有统一和明确的标准,这就自然留下了一定的风险隐患。倘若国家能制订统一标准,把有可能出现的诸多危险因素全部考虑进去,并加以预防,类似的悲剧可能不会发生。

   反思二:行人要提高安全意识。既然交通护栏有潜在的危险,行走在护栏边的行人就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靠着护栏休息,更不能翻越护栏。

   反思三:路人应伸出援助之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行人发现有人被护栏卡住,要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帮助遇险者脱险,并拨打报警电话,请求警察的援助。

   反思四:加大宣传力度。媒体要通过多渠道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交通护栏的这一“特殊功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悲剧不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