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人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陶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6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核心要义贯穿全文,笔者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彰显了党中央大气磅礴的治国方略、运筹帷幄的执政智慧、坚定自信的精神风范。作为基层安监人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7.1”讲话精神,要把对党的赤诚和忠贞融入到安全生产本职工作中去,融入到全心全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的光荣使命中去,要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对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一线工作。

  总书记的讲话既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又是一次全体党员对入党誓词深刻回顾,要求我们安监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近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但是由于受发展阶段、历史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交通、化工、煤矿等领域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的目的是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笔者认为,以人为本,以保障人的生命为首位,这就是安全生产和安监人的“初心”。

  作为乡镇一线安监员,首先要立足乡镇实际、当好安全生产的宣传员。要不间断、全覆盖的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素质,让社会各个阶层都牢固树立起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其次要当好安全生产一线的战斗员。基层安监人要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监管知识和技能、牢记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做好政策宣传、隐患排查整治、职业卫生等日常监管执法工作,在安全监管工作中以人为本,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笔者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的是一种崇高的目标追求和责任意识,作为安监人特别是基层安监人要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牢记使命、坚守职责,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克服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和问题,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