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莫把安全文化建设当“摆设”

作者:佘玉宝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9日

  笔者从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在检查时发现,有些企业建设安全文化往往忽视了内在本质而注重于形式。如挂了多少条安全标语,出台了多少条制度,制作了多少块宣传展板,开展了多少次安全培训,如此种种。细加审视,你会发现企业的安全意识、职工的安全素养并没有得到提升,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安全文化建设不是“摆设”,它需要各种形式,但本质和内容更重要。

  莫把安全文化建设当“摆设”。就是要深刻认识建设安全文化的重大意义,以行动去推动。管理者要善于引入新的企业安全理念,要结合实际,打造属于自己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管理者率要先垂范、贴近一线,要唤起员工的理解、接受并积极参与,长期坚持与完善,最终在企业内部形成共同的安全价值理念、安全管理机制、安全工作作风和行为规范。安全文化只有在全体人员中产生共鸣,才能产生效果。

  莫把安全文化建设当“摆设”。就必须要克服形式主义。安全文化绝不是一条安全宣传标语、一块宣传栏、一项规章制度、一本学习记录本。挂在墙上的标语,总会雨打风吹去;宣传栏再新,一天天会慢慢陈旧;规章制度再好,不落实、不遵守,就犹如废纸,也许,有一天,出了安全事故,再去重新审视它;宣传了、培训了、学习了,效果怎么样,是否能学以致用,这才是学习的真谛。

  莫把安全文化当“摆设”。还要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安全文化是企业有意识塑造,逐步推进形成的,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建设好,企业所处的环境、生产经营管理状况、管理者和员工的个人素养都会影响安全文化的建设。此外,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文化之间也相互影响,如何相互促进,这都需要一个过程。建设安全文化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美好想法。

  无数次安全事故告诉我们,安全是天,安全是地。没有安全,企业就失去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时不我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