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不容让步

作者:王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9日

 煤矿安全基础工作,靠的是持之以恒的韧劲和咬紧牙关的掯劲,要做到刚柔并济,一步不退、一招不让。

  思想认识不能让步。思想的松懈滑坡是最致命的安全威胁,思想认识不统一是最大的安全绊脚石。决不能因为实现了较长的安全生产周期,就把安全基础工作做空了、做虚了,甚至不做了。要知道,思想上的让步就是最大的退步,对煤矿而言,一年安全靠窑运,三年安全靠管理,五年以上的安全,靠的是文化来引领,最终靠的是基础工作来支撑。安全基础工作如同固本培元、强身健体的中药,效果虽不是立竿见影,但是潜移默化支撑着矿井,不断拉长安全周期,让矿井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执行落实不能让步。无论是“安全严管、反三违、三违帮教、班前会、班评估、隐患排查、安全风险预警”,还是“日梳理、日平衡、职工教育培训、事前预防过程控制、班队长队伍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等等。不管在生产单位还是辅助单位,不管在井下单位还是地面单位,不管是机关还是基层,不管是干部还是职工,基础工作执行落实上都要一风吹下去。这些用“职工生命代价”和“事故血的教训”换来的基础工作,在执行落实上,任何时候都不允许打折扣,要一如既往地推到位,坚决不让步。

  严细实作风上不能让步。“作风松垮,一垮百垮”,好的作风是一切工作的保证,这句话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各级管理干部要把抓基础工作成为一种职责和使命,静下心来,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保安全、促生产、抓班子、带队伍,把工作安排好、落实好;把措施编到位、用到位;跟好班、值好守;多思考、多动嘴、多用心、多跑腿;让“常吆喝、亲自干、跟我上”成为干部的口头语,既要言传、更要身教,真正以勤严细实的作风为保证,确保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安全基础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始终坚持安全“零事故”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时刻牢记安全基础工作永远在路上,就是要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恒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做到一招不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