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政务微博微信要避免流于形式

作者:龚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新媒体出现,媒体逐渐从高门槛的专业操作变成普通人也能参与,通过微博、论坛、朋友圈等各种信息化、电子化方式,向不特定的人群传递信息。而作为国家管理机器,各地政府也“与时俱进”地参与信息化浪潮改革。
         新华网报道,2016年底前,安徽各市、县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要开通微博微信,并面相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并以文件形式,对政务微博微信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去年,国务院对政务公开展开全面督查管理,根据2015年底公布的数据,各地、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出现遭受诟病的“僵尸网站”占据1/5。政务微博微信是政府对外公开政务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更便捷的平台公开措施、收集意见、相互交流、及时反馈,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补充,因此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对政务微博微信进行推广,而是要在新政实施的初始,尽全力避免流于形式。一是要做到及时发布重大政务信息,避免信息滞后,相关部门在政务微博、微信中及时公开相关新政,并进行解读,让广大百姓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应当了解的政务信息;二是要日复一日、打持久战,政务公开新媒体的建立、开放不是为了落实上级部门下达的文件,要把新媒体当做一份圣神的事业,而不是应付交差,长期不间断的信息更新,更有利于吸引公众,累计信息受众;三是要及时交流,收集民情民意,反馈执政效果,新媒体政务公开区别于以往的重要特征就是能实时交流,在信息化时代下,政府职能由管理转变为服务,透过微博微信等新平台,能树立一个更加亲民、亲和力更强的政府形象,及时地交流有助于缓解老百姓急需了解政策、亟待解决问题的心情,有助于从第一线第一时间收集到第一手民情民意,有助于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四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不以能力不足不为,不以动力不足不为,不以担当不足不为。充分调动相关干部积极性、主动性,避免落实文件流于“过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