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要多“回头看”

作者:何彦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2日

 在企业工作的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各类安全工作的安排和指示不少,防范措施也很全,但实际做起来却没有想象的那么有效,犯经常性,重复性的错误,根源之一就是没有很好地组织反思,没有严格落实“回头看”要求。 “回头看”实在是太需要了。

  “回头看”的好处,笔者以为,一是发现不足,及时整改。好比写文章,第一天写,觉得不错;第二天看,感觉不满意;等到第三天再看的时候,可能又会发现更多不足,以至重头再来。每一次检查都会发现一些不足之处,而回头看可以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及时完善。二是强化基础工作。“回头看”的目的是消除隐患,保证安全。一个企业能不能抓好安全,关键看基础工作做的好不好,抓好关键少数,抓实关键环节,问题就会少很多。三是形成好的工作作风。

  要让“回头看”起作用,首先要有制度约束。“回头看”工作是基层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是反映基础安全管理到位不到位的一个方面。要把考核和“回头看”工作关联起来,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不仅要看最终情况,还要看各阶段的落实情况,管的严不严,到不到位,整改效果有没有达到等等,保证整个环节“无缝连接”。其次要有激励,安全工作是一个整体性工作,也是一个全员参与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必须有激励,让员工觉得“有利可图”,成为自觉的行为。三要实现常态化。很多重复发生的安全事故就是因为缺乏连续的和有效的监督管理,从而导致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避免重复性事故的发生,就必须实行常态化管理,复查不断线,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