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路上 安全第一 效益至上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9日

    自打进了安监这个门,就总能听到有人掰扯安全和效益的关系,无论是会议上,讲话稿里,文件上还是执法检查的点评当中,“安全和效益”几乎成了永恒的命题。
    不但命题是永恒的,教案也基本差不多。无非是教导别人摆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没有安全,再多的效益也没有意义。安全第一,必要时,效益要给安全让路等等。总之,在搞安全的人嘴里,安全总是最重要的,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说实话,尽管我也是搞安全的,但总觉得这些说辞有些“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意思。随着工作年头越来越长,吃的咸盐疙瘩也越来越多,我还真就对这一命题有些看法。以下内容,纯属个人理解,要是不小心磕了谁,碰了谁,还望见谅。
    安全与效益不存在孰轻孰重的关系,就不能放在同一个天平上去比量。人类生产经营活动的目的是啥?效益,或者说财富,这是目标,是宗旨。安全是什么呢?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保障手段之一,是一种措施。如果一定要确定一下二者的关系,我们完全可以这样定义:安全是服务于、附属于效益的。不是为了效益,就不会有生产活动;没有生产活动,哪来的安全这回事。有些认为,安全比效益重要,逻辑上是不通的,也不会有人真正的认可。
    那么,“安全第一”又怎么理解呢?我觉得理解“安全第一”关键是理解这个“第”字。“第一”是序词,表明的是一种顺序关系。也就是说,凡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从安全做起,到达安全生产条件或做好安全措施,再去赚钱。而不是像有些人理解的,安全就是大于一切。
    所以,“安全第一”没错,追求效益更没错,二者也没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对立关系,无论是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有个正确的理解,合理科学的去处理二者的关系。我个人想送给大家八个字:安全第一,效益至上。

下一篇: 过好安全关
上一篇: 如何做好安全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