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这枚“螺丝钉”要拧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6日

 某单位要安装一套新的行车安全保护装置,专家在给职工进行安装前培训时,问了职工这样一个问题:“你会把螺丝钉拧好吗?”在场所有人都认为只要拧紧就行。这位专家却笑着说:“我们这套安全保护装置要求每一颗螺丝钉都要拧到1080度。”“拧紧”和“拧到1080度”,两者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
               
    近年来,在我们一些单位的日常生产中,这种“拧紧就行”的不按技术标准操作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职工不把基本的操作规程当回事儿,觉得差不多就行。殊不知,很多事故就是由于职工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引发的。在违章作业未造成设备损坏和人身伤亡事故之前,一些人就把侥幸当经验。久而久之,这些职工违章作业、简化作业形成了习惯,甚至连正确的操作规程都忘记了,直至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国内某大型企业负责人曾说过:“什么是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换言之,随着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企业的开发应用,各种设备的构成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的职工必须将一颗颗螺丝钉拧好。而能天天拧好螺丝钉,让机器设备保持良好运转的职工就是一名不简单的、有责任心的职工,事故自然也就与他无缘,安全生产的有序进行也就有了良好的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