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送你一个“平”安果

作者:王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5日

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如果说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时间能够持续很长一段,我想那一定是始于缘分、敬于才华、合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小王和小代之间的关系其实算不上是“一见钟情”更谈不上是“日久生情”,但他们的相识却是相见恨晚。

小王从小就特别擅长文艺也特别喜欢文艺,可是因为家里父母觉得学文艺以后不好就业,于是在小王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本着毕业以后好就业的原则毅然决然让小王报考了省内的一所煤炭学校。虽说小王是带着抵触心里进的大学,但在校的三年时光却也过得充实,各种荣誉证书拿到手软。毕业以后如父母所愿,顺利应聘到省内一家煤矿企业,分在了安装队,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的矿工,至此便开始了自己的漫漫煤海路。

小代的情况则和小王完全不同,由于自己的父亲本身就是名矿工,从小生活在矿区的小代终日在左邻右舍的耳濡目染下,早对煤海有了种特殊的感情。小代也立志长大后接过父亲手里的接力棒成为一名矿工,不过小代想成为的可不简简单单是一名一心只知道在井巷中弓着腰挖煤的矿工,他立志要成为一名有技术的矿工,让矿工在安全的环境中作业,让机器代替人工,展现矿井新面貌。于是带着满腔热情的小代在高考毕业后果断报考了省内的煤校,在校期间,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

小王和小代虽说念得是同一所煤校,但小代却比小王大整整6岁。缘分使然,小王竟然在小代毕业6年后应聘到同一家煤矿,还分在了同一个部门,在相处一段时间后,俩人发现彼此非常投缘,是校友更是学长与学弟、师傅与徒弟的关系,这样的缘分让他们彼此更加珍惜他们之间的友情。人们常说话不投机半句多,可小代和小王虽说年龄相差6岁,但却特别聊得来,只要打开话匣子,就犹如潮水般奔涌而出。

因为煤矿属于高危行业,“安全”对于他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于是他俩不管对方谁下井之前彼此都会送一个苹果给对方,寓意平平安安。

生活上,小代就像兄长一样总照顾着小王,逢年过节小王不能回家时,小代就会叫上小王回他家吃团圆饭;工作上更是对小王倾囊相授,在小王心里,一直很敬重小代,把小代当亲人一样对待。

有一天,小代仍像往常般叫小王和他一起下井进行实战学习,结果换好衣服在充电柜前取矿灯和自救器时,由于俩人聊得甚欢小王竟忘记了往腰带上别自救器,小代也以为这些细节小王一定不会疏忽,毕竟并不是第一天下井索性也就没太在意。穿戴好装备后的俩人便一起向着检身房走去。在检身房过安检时,安检员发现小王身上并没有佩戴自救器,于是便问小王自救器呢,小王摸了下身后才意识到自己开充电柜时光顾着聊天忘记取自救器了,小代见状态度立即来了个360度大转变,毫不客气地对着小王就是一通骂“你他妈的是不是想死了,自救器都不戴,万一在井下出事,你拿什么自救呀?眼睁睁送死吗?”小王和在场的安检员看见小代怒发冲冠的样子都愣住了,小王心想,至于么,不就一个自救器嘛,至于发这么大的火么,再说还当着别人的面,自己的脸面往哪搁。话罢,小王便夺门而出,小代紧随其后。在回去的路上,小代仍旧跟在小王身后喋喋不休的骂着。从检身房到充电柜平时不到500米的距离此时此刻却显得极其漫长,等回到了充电柜,小王打开充电柜取出自救器准备佩戴时,小代一把夺过来,义愤填膺的对小王说“今天不用下井了,换衣服吧”,此时小王的脸涨的通红,心里更是五味杂陈。小代又开口说道,“来来往往这么多人,我不想再给你难堪,你换了衣服来我办公室”,说完便径直走向更衣室,只剩小王站在原地。

小代换回便服后在办公室气冲冲地等了约莫30分钟仍不见小王的到来,就去更衣室找小王,发现小王不在后就又跑去检身房询问安检员是否小王独自下井了,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小代才算松了一口气便又接着找小王,打电话却只能听到“嘟嘟嘟”的电话音,跑去宿舍发现空无一人,“王八蛋跑哪了,等老子找见你,非弄死你不可”心急如焚地小代边在矿区找人边在心里咒骂。后来终于在公司活动中心的台阶上看到了小王的身影,小王正坐在台阶上低着头,小代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小王跟前,气急败坏的开口便又骂道“你他妈的,乱跑啥”,小王仍旧一言不发地低着头任凭小代一直骂,小代的音调直至看到小王脑袋正下方的台阶上有着滴落的泪水才缓和了语气。

“你那么大的人了,也不自己好好想想我做的对不对,假如要是安检员也疏忽大意,恰巧我也没跟着你,你没戴自救器遇到意外该如何逃生呢,难道就束手无策的等死吗?你在拿你的生命开玩笑,知道吗?你自己好好静一静,想一想吧”说完这番话后小代便转身离开,但心里仍旧憋着火气。

之后的几天里,小代明显感觉到小王是在刻意和自己保持着距离,不再像从前那般亲密无间,即使说话也是客客气气的,心里觉得特别别扭。以前是俩人相跟着一起去吃饭,现在即使小代主动叫小王一起去,小王也总是借工作忙为由推迟一起去。就这样,俩人的关系一直僵持着。

几天后小王有事请了几天假,但没和单位人说明具体缘由,对于小王的请假众人也是纷纷各种揣测,更离谱的是传言小王要离职了,这些话传到小代耳里再加上每次路过小王的办公室看着空荡荡的办公桌,心里更不是滋味。于是小代给小王发了一条信息:“以前你请假去干什么都会和我讲,现在走了好几天也没有音讯,如果你遇到难事了,尽管开口,我会竭尽所能帮助你。如果你还在为上次的事情对我有意见,我向你道歉,但是道歉的理由绝不是因为你不戴自救器是对的,而是我不该当着别人的面训斥你伤了你的自尊。我之所以会情绪激动,一来是因为真的生气了,不想你不重视安全;二来希望你永远能够记住这次教训,严厉的批评远比温柔的劝解要让你记忆深刻的多。作为你的兄长,你的朋友,你的师父,我不能允许你犯这种最低级的错误,同时也要让你明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更不能心存侥幸,如果我纵容你那就是在害你,换位思考一下,你若是我,我是你的话,见此情形你是淡然处之还是同样会选择大发雷霆?不管今后的我们是否还能再回到当初那般美好的关系,但你一定要记住永远把‘安全第一’装在心中第一位。书上有句话‘感情这种东西并不是可以强求的,朋友不过是合则在一起,不合则分。旅途中能有一段彼此真心陪伴的时光,已然是十分珍贵。’谢谢你,无论是曾经还是现在甚至以后,你都将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今后的我们关系不在像从前,我同样祝福你,愿你前程似锦、更上一层楼。”

小王看着小代所发的近500字的短信内容陷入了沉思,眼泪犹如断线的珠子顺着眼角滑落到了枕头上,心里却是温润如春。那晚小王睡得特别踏实,梦中他和小代又回到了“天真烂漫”的日子,肆无忌惮的聊着八卦。

有一天早上,小代一如既往地开完班前会回到办公室时,发现桌上放着一个苹果,小代便迫不及待地放下笔记本去对面办公室瞟了一眼,发现那个熟悉的背影正在忙碌着,他也没有喊小王的名字,心里却有了一种莫名地踏实感。回到办公室的小代拿起苹果仔细端详了一会儿,嘴角不自觉地笑了,咬了一口,觉得这是自己吃过的苹果当中最好吃的一个。这个苹果犹如一道暖阳,驱散了连日来盘旋在小代头顶的乌云。

中午时分,小代拿着饭盒站在对面办公室门口喊了一声“姓王的,吃饭去!”小王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饭盒难为情地走出办公室的门,四目相对时彼此露出了久违的会心一笑,小代一把把小王拽过来,用胳膊夹着小王的脑袋兴高采烈地向着食堂走去,俩人的关系又回到了从前。

从此,彼此的办公桌上又能时不时看见放着一个“平”果了。

下一篇: 系好安全带
上一篇: 让生命永远如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