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小小说:红外扫描安全语音提示

作者: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30日

近几天,工地上人们谈论一个新的话题:就是工地语音提示。工人们上班时间,出入工地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响亮的提示音:你在临边洞口施工,请注意安全;你在高空作业时,请你系好安全带。语音提示,遍布工地各个角落。

安全语音提示,并不是道路上的路口交通语音安全提示。在工地上应用,还是比较新鲜的。我们的工地怎么会有语音提示呢?这要从邻近工地的一起事故说起。

一个月前,邻近工地一名工人,在施工作业中,认为是个熟练工,经验足,想快点把活干完,施工走捷径。1米左右的高空作业,认为不是很高,系着安全带不方便,还影响施工干活,索性不系安全带。竟然越过防护栏杆,一只手扒着墙壁,另外一只手粉墙,半个身子悬在墙的外面。别人劝阻他不要冒险。

他说:“我干了多少工地,这么小面积的施工,从没有出过事,有时候高度都比较高,还没事。况且,这里的施工高度也不是很高。”

别人劝阻不了,现场一名管理人员要处罚他,他对这名管理员顶嘴说:“我也不是吓大的,工地上干点活,按规程施工,能干得快吗?”管理人员刚要对他进行拍照进行严厉处罚,话还没出口,扒着里面墙体的那只手滑脱。这名工人外悬的身体瞬间坠落到地面上,造成右侧的胳臂骨折。如果不是头戴安全帽,恐怕事情更严重。

事后,一传十,十传百,传到我们工地,引起我们项目部王经理的高度重视。针对这起邻近工地的安全事故,我们项目部立即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要求各施工班组长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另外,要从安全生产技术措施上下功夫,把现代科技应用到安全生产中去。经过项目部会议研究决定,把智能安全语音技术应用到施工中,花小钱办大事,每一个楼层电梯井、楼梯口、临边、洞口处安装语音提示。

次日,项目部派采购员到电器市场买了红外扫描语音提示器,每一个楼层安装10个。有的工人刚想违章作业,语音提示立即响起:“请不要违章,注意安全。”有人高空作业不想系安全带,被红外扫描,语音提示器响起:“请你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防止坠落事故。”有人在电梯井口作业,语音提示器告诉他:“你已在电梯井口作业,请你按照规章制度施工,注意个人安全。”……

红外扫描语音提示器,安全提示声音嘹亮铿锵,在我们施工工地回荡,时时刻刻提醒施工作业人员加强个人施工安全,杜绝违章。红外扫描安全语音提示器在我们工地施工安全管理中,为保障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