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真正的“安全标兵”

作者:常国军 赵天奇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7日

 那一年春节刚过,小何和另外6名新员工一起到中海油某钻井平台实习,老钻工林大树是小何的师傅。
  第一次见林大树,小何觉得他就是一位再平凡不过的人,50来岁、肤色黝黑,个子矮矮的,一脸胡子碴,身着一件洗得泛白的旧工装,脚上踏着一双高筒钻工靴,靴帮子上还粘着油漆点子。
  林大树是厂里数一数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小何每天早出晚归,一直跟在林大树屁股后面,和他一起干活儿。林大树给小何讲设备原理,讲操作要领,讲故障分析,并手把手地教小何使用工具,操作设备。但他每天提的最多的俩字儿,还是“安全”——干活必须带手套,安全帽的扣带要系紧,工衣袖口扣子要扣好……
  在林大树的帮助下,小何的技术进步得很快,不到半年就可以独立工作了,并且还单独解决了一些技术难题,受到平台领导的表扬。对于林大树所教的种种,小何十分感激,但毕竟还年轻,对于林大树经常絮絮叨叨提及的各种安全问题,小何却不以为然。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公司给钻井平台上的每个员工提供了一个评选“安全标兵”的创新争优机会。平台领导经过考虑,决定推荐小何为当年的“安全标兵”候选人,并公开向全平台征求意见。小何一向为人和气,在平台上人缘儿不错。另外,小何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也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小何自己也对这次评选获胜很有信心,工友们也认为他被选上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但结果却出人意料,那次小何并没能评上“安全标兵”。平台领导只含糊地告诉小何:因为有人举报,他的参评资格被取消。这件事让小何难以接受,“为什么有人要举报我?我到底惹着谁了?”一连几天都闷闷不乐,不时想起这件烦心事。
  评选“安全标兵”的风波过去没几天,台风过境,小何和工友返回陆地躲避台风。吃晚饭时,小何的好哥们杨晓昆借着酒劲儿告诉小何:“小何,你评安全标兵的事儿,是你师傅林大树给你搅黄的,他给你穿的‘小鞋儿’……”
  “竟然是自己的师傅?真的吗?是他吗?自己到底哪儿惹着他了?”小何实在想不通。关于谁是举报自己的人,小何怀疑过平台上的每一个人,但唯独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师傅。谁承想,竟然真的是他。
  林大树举报小何的事,平台上很多工友都知道,就是一直怕破坏师徒两个的关系,谁都不愿向小何提起。林大树曾对几个老工人说过,他知道去领导那里举报对小何的影响不好,但眼看着小何不遵守安全规章还能评为“安全标兵”,那是害了自己的徒弟。在小何的几经询问下,他终于从几个参与评选的前辈口中得知,师傅曾对平台领导说,他多次见小何现场作业不按要求穿戴劳防用品,并且还屡劝不听。
  那天晚上,小何喝得烂醉,又哭又闹,出尽了洋相,还说要和林大树断绝师徒关系之类的话。迷迷糊糊中,小何回到自己的房间,醒来时,天已经大亮。睁开眼,小何看见林大树坐在床边看着他。小何躺在床上伸了个懒腰,活动了一下四肢,感觉浑身酸痛,自知昨晚确实喝得太多了。
  “小何,你评‘安全标兵’的事儿,是我举报了你……你想恨就恨吧,可你……你别这么糟蹋自己呀。” 看小何醒来,林大树抬起头说,“我知道你技术好,责任心也强。可技术再好也不能不把安全当回事儿啊。你说你安全帽戴得不规范,现场干活不戴手套,这是多危险的事儿?如果再给你评个‘安全标兵’的话,以后你是不是就更大意了。”
  “我老了,在平台上也呆不了一年半载了,可实在是对你放不下心。我就是指望着你们年轻人都能安安全全地工作,这样我才能放心离开平台,可别再有人像‘老十七’那样了……”说到这里,林大树已泣不成声。林大树一生共带过23个徒弟,他说的“老十七”,是他的第17个徒弟。他的“老十七”,因为麻痹大意,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右手。
  后来,工友告诉小何,他喝醉的那天晚上,是林大树喘着粗气从一楼把小何背到四楼,在小何床前守了一夜,絮絮叨叨自责不已。
  那一次,小何反思了很久,林大树的絮絮叨叨,林大树的苦口婆心,林大树给自己穿的“小鞋儿”,还有那次自己醉酒后林大树在床前的含泪诉说……
  时光如梭,转眼第2年的“安全生产月”又到来了,林大树已经退休离开了平台。那一年,小何被评为了公司的“安全标兵”。拿到荣誉证书的那一刻,小何激动地给林大树打了个电话:“师傅,今年我被公司评为‘安全标兵’了,是真正的‘安全标兵’……”话未说完,两行泪水,已沿着脸颊滑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