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检查记录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0日

        7、作业现场管理
        作业现场的照明、通风、噪声、温度、湿度、粉尘浓度和安全通道、梯子、护栏、安全标识标志等,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班组对作业现场的整理、整顿、清扫和清洁工作,要有明确的分工、落实责任,做到现场整洁、有序、物流顺畅、标识规范。
        8、标准化作业
        认真执行作业标准。
        作业标准要采用可视化的方式在现场展示,指导员工作业。
        (三) 安全管理支撑
        1、安全管理活动
        1)、安全活动日
        班组每周要确定一天为安全活动日,围绕作业安全和班组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活动,要求全员参加,明确活动内容和活动主题,活动时间不低于90分钟。
        2)、安全专题会
        班组每月要召开一次安全专题会,研究解决作业安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改善提案活动
        班组要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改善提案活动。改善提案活动有制度、有要求、有奖励措施。做到:员工参与率高,提案覆盖面广,提案采纳率高,提案件数持续增长,改善效果显著。
        4)、班组创新活动
        结合本班组的特点,推行现代化管理方法,在学习借鉴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突出行业特点和时代特色,在管理方法、操作方式、工艺装备、工具量具、原燃材料等方面开展“五小”( 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创新活动、安全QC小组活动,探索安全自主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班组的安全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5)、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发掘车间内部优秀班组安全文化,积极推行有效、合理的班组安全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为全员所认同、共同遵守、带有本班组特点的安全价值观,逐步塑造“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员工,打造班组及岗位长效安全生产的本质安全型班组。
        注重形象建设,在生产现场设置隐患排查标准、危险因素辨识及控制措施牌、作业流程图、作业告示牌等,营造安全氛围、提升班组生产现场形象;
        加强宣传力度,班组安全文化园地,内容包括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开展情况、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核评比情况、优秀班组展示等;
        丰富班组设施,设立员工排班室、休息室、活动室、更衣室等,定期组织学习各类安全知识;
        组织员工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培训到基层、教育到一线”等各项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2、职业健康
        1)、职业危害防治
        定期进行作业场所的职业危害检测,各项有害因素应符合国家标准。班组要对超标有害因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控制。岗位员工应掌握职业危害防护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定期对员工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
        2)、职业危害防护
        班组可能发生急性职业危害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设置有报警装置,制定应急预案,配置现场急救用品、设备,设置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
        各种防护器具应定点存放在安全、便于取用的地方,并有专人负责保管,定期校验和维护,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
        岗位员工应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器具。
        3)、职业危害告知
        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检测点应设置标识牌予以告知,并将检测结果存入职业健康档案。
        员工要明确岗位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和防护措施。
        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作业岗位,应按照GBZ158要求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警示说明应载明职业危害的种类、后果、预防和应急救治措施。
        4)、作业文件
        班组成员要按照职业健康与安全体系文件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做所写、记所做”。
        3、应急预案与事故处理
        1)、应急预案
        按照应急救援体系和预案体系,结合班组特点,针对岗位存在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编制班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处置程序、处置措施齐全、正确。
        班组成员要熟练掌握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方法、处理程序、应急联络电话和联络方式。
        班组至少每年参加一次综合预案或专项预案的培训和演练,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的培训和演练,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提出改善提案,并对应急处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2)、事故应急处置
        班组应按照预防和预警要求,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将事故处理在萌芽状态。
        班组一旦发生事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班组长报告,情况紧急时,可以越级,同时应启动班组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事故救援。应急处置过程中,要注意妥善保护事故现场及有关证据。
        配合事故调查,查明事故发生的时间、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等。按照事故调查结果,在班组开展“四不放过”活动,汲取事故教训。
        六、安全管理目标
        (一)安全绩效
        班组安全绩效分为指标类绩效和成果类绩效。
        指标类绩效:“三违”现象为零,伤害事故为零,职业病事故为零。安全目标的达成。
        成果类绩效:在班组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各类知识成果、技术和管理进步奖等;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班组安全管理模型、班组安全管理持续改进机制或对典型事故的有效预防机制。
        (二)绩效评定
        班组应每年至少一次对本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情况进行评定,验证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指标的完成情况。
        班组发生死亡事故后应重新进行评定。
        (三)持续改进
        班组应根据安全管理达标评定结果和安全生产评价反映的情况,对班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措施等进行修改完善,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
        六、工作步骤
        根据安环室及其他上级单位的要求,车间将把“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作为切入点,在车间内全面开展班组达标活动。本活动按年度为单位开展,活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宣传发动。车间根据相关要求,制订《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试点运作,持续推进。根据目前生产开展情况,车间选定**班作为试点,在**班中开展“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示范班组”活动。
        第三阶段:深入开展,全面推广。在试点班组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行阶段性总结提炼,不断提高改进班组管理方式、方法。对其他班组着力推行开展“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在车间内全面实现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巩固成果。在各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开展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活动经验,巩固活动成果,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车间层级人员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活动机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工作目标。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多渠道加大对生产班组的安全管理标准化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成效、亮点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榜样作用,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开展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导,深化考核。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监督检查工作,经常性深入一线班组进行督查、指导和服务。根据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各车间要结合安全生产进展实际,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标准。持续深化班组考核内容,以班组考核评比为抓手,奖优罚劣,逐级抓落实,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平稳科学发展。
        (四)统筹规划,创新机制。车间要把开展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与“平安车间”创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实质渗透到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当中,达到相互保证、相互促进的目的。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积累经验,创新思路,拓宽渠道,改进方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
        八、考核办法
        为使活动有效开展,车间结合有关规定,对各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一)考核内容
        (1)规范班组人员管理,把好作业人员准入关;
        (2)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及时排除生产现场安全隐患;
        (3)严格把好产量、质量关,做到产量、质量、安全三管齐下;
        (4)积极开展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种作业人员做到持证上岗;
        (5)加强现场安全监控,确保施工现场干净整洁,安全防护设施到位,生产操作安全有序;
        (6)班组作业人员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岗位操作规程、岗位危险因素、工作内容等;
        (7)建立健全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台账记录清晰真实;
        (8)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完善各类安全宣传设施、设备,经常性开展各类安全活动;
        (9)认真执行班组安全考核评比制度,严格落实班组考评奖惩机制;
        (二)考核方式
        1、由车间“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工作;
        2、考核验收标准采用计分式(100分制),具体见附件2《***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考核表》;
        3、班组周期为一个月,每月月末对班组进行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于下月月初张榜公布,对表现好的班组进行表彰奖励,对表现差的班组进行通报批评;
        (三)考核评定
        1、考核评定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得分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70-79分为合格,70(不含70分)以下为不合格。
        根据考评结果,车间每季度评选2个优秀班组、3名优秀班组长、3名优秀班组安全监督员,予以通报表扬,并进行奖励。
        3、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班组视考核不合格:
        (1)在考核周期内,班组由于安全管理工作被车间或其他上级单位通报批评的;
        (2)在考核周期内,班组发生伤害事故的或事故瞒报的;
        (3)在考核周期内,不积极配合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的;
        (4)在考核周期内,发生1起及以上影响恶劣的治安事件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