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作者:郭起晋  来源:郑州中核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9日

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能够从本质上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其核心在于持续改进运行。

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作用

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途径

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定明确要求,要严格企业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安全达标。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要通过加强企业每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充分调动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在内的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自觉承担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工作和相应的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能够更好地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改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体现安全管理先进思想、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在传统的质量标准化基础上,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企业生产工艺特点和中国人文社会特性,借鉴国外现代先进安全管理思想,强化风险管理,注重过程控制,做到持续改进,比传统的质量标准化具有更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比引进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更具体的实际内容,形成了一套系统的、规范的、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是现代安全管理思想和科学方法的中国化,有利于形成和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3、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涵盖了增强人员安全素质、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岗位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有利于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保障、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途径。

4、有效预防控制风险、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够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提高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了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程度,促进现场各类隐患的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促进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5、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

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自主评定和申请外部评审定级,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等级,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各地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不同安全生产水平的企业数量,为加强安全监管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

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意义

1、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带有基础性、长期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持久性工作。

2、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是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法制化,起点高,标准严。

3、最终实现标准化作业,安全化操作,法制化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