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检查记录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0日

        (四)规整、有序的作业现场能够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作业环境。
        近几年来,**班一直在推行“7S”管理,使现场人流、物流和车流顺畅。无论从现场管理、环境卫生、班容班貌,还是从集团公司经营理念的落实,为班组员工生产工作创造了一个安全、文明、整洁、高效、温馨和明快的工作环境,使管理效率明显提高,为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解铝生产体系为纯硫酸盐体系,生产过程中阳极区氢离子富集造酸反应后,厂房形成酸雾。为此,班组电积工艺的216 个电积槽,每个电积槽设一个集气管,每个集气管排风量200m3/h,共设两个机械排风系统。硫酸雾的排放浓度及排放速率均低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限值(硫酸雾:45mg/m3、1.5kg/h),极大改善了操作人员的作业环境。
        班组电调作业区二楼作业平台加装防护栏杆260米,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识42块,对班组“危险区”实行现场“三区”划分与控制,使各条安全通道有明显标识及安全方向指示标志,安全通道畅通;电积阴极作业场划分人、车道路标线660米,实现了人流、物流和车流顺畅。
        三、安全支撑的完善与创建
        (一)安全管理活动
        1、安全活动日
        班组每周五着力推行员工“视听”集中安全活动,进一步完善塑培机制,创新塑培模式,拓宽培训渠道,着力塑造“想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员工,为本质化安全操作提供有力的技能和人力支撑。利用集中安全活动时机,随机对参加安全活动的人员进行保命条款、六项行为规范的抽考。在学习内容安排上,除注重事故案例的教育外,更注重员工技能的塑培,开展了劳保品的正确穿戴、维护,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使用、维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技能培训。
        2、安全专题会
        班组长每周召开碰头会,班组利用安全活动时机每月要召开一次安全专题会,重点讨论近期班组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集中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作业安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开展“安全建议”之星评选
        倡导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企业文化,激发员工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班组每月开展了“安全建议”之星评选,进一步调动操作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对每月无违章操作,积极为岗位安全献计献策,提出的安全合理化建议数量多、质量高,在生产实践中能够实施,应用效果好的给予一定200元的绩效奖励,仅2013年,班组共征集安全合理化建议65条,其中14条被班组采纳,8人获得奖励,为完成班组各项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4、班组建设不断创新举 亮点多
        **班大力提倡"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职工",为充分发挥班组建设在推动"零伤害"实现目标中的重要作用,**班力保创建一个"五星红旗"班组,从班组的基础建设、安全管理、操作方式、创新管理、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共六个方面开展。在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员工安全自我防范能力。强化作业安全风险辨识,全面落实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班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在加强操作方式建设方面,结合班组内部的操作竞赛,开展了以长周期竞赛为主,短平快竞赛为辅的劳动竞赛,全班员工在"互学、互鉴、互促"活动中开展小组评比,比出槽好板,比首检合格率,比安全操作技术,比产品质量,切实提升了产品质量,取得了竞赛实效。
        在2013年举行的第二届万人职工大比武活动中,班组长梁照敏斩获*电解工工种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由高级工直接晋升为技师的机会,填报了《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2013年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申报表》。
        5、班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班始终坚持把建设班组安全文化,作为促进班组安全发展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安全文化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等“三进”活动,建立班组、岗位、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宣贯阵地,加大对员工安全观念认识层面的宣贯工作,倾力打造特色的班组安全文化。
        安全理念完善健全,意蕴深刻。班组安全文化园地系统地宣贯了**班成体系、寓意深的安全生产理念,尽显员工“和谐、平安、发展”的心声信念。“我安全、我幸福”描绘出岗位员工孜孜以求的安全愿景;“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是岗位安全目标;“先确认,后操作”为全员安全操作理念;“零违章+无隐患=零伤害”提炼为安全管理理念。
        安全漫画平添趣味,寓教于景。情景交融的安全管理方法展板,为安全文化园地平添了几分情趣。“手指口述”、“岗前六想”、“人机隔离与安全防护管理法”等文字和情景漫画意味深远、发人警醒。同时,“危险区域或危险岗位“红区”控制法”、“讲、查、做”安全行为管理、“五阶段”行为养成管理、班组安全活动法等安全规范和安全知识穿插其间,使员工在驻足浏览时,耳濡目染、入脑入心,“文化引领,安全发展”的种子也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精美图片来自一线,激励人心。班组安全文化园地中精美生动的背景图片,分别为车间电调厂房鸟瞰实景图、安全标识和色彩化管理、设备设施人机防护、作业区生产场景和精神焕发的一线员工工作写照等,使人产生身临其境、如在画中的亲切感,促使广大员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关乎企业生存、社会和谐和家庭幸福。
        班组整个安全文化园地建设突出文化育人的宗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员工面前。将“安全文化”融入“情感文化”中,将“硬制度”与“软文化”结合,使深入一线作业的员工们在心头暖暖的同时,对自己的生命意义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安全文化园地的建立,不仅丰富了员工的安全知识,并在视觉上给人以冲击,行动上给人以指引,让员工在浓浓的安全氛围中接受启示和教育。
        四、存在主要问题
        1、由于湿法冶金的特殊性,对工艺、设备要求较高,自电解铝生产线投运以来,经过几年的生产,部分工艺、设备设施安全本质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2、通过从安全管理方面分析、评价,车间、班组安全管理工作还需按照“**模式”五阶段安全管控方法要求,做精、做实。
        五、下一步完善提升打算
        1、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对制约车间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设施进行本质化安全升级改造。一是对借鉴1号*始极片联动加工机组科研项目的成功经验,持续推进2号机组的优化升级改造工作,满足加工36h、48h始极片剪切、自动送耳、穿棒、上架的需要,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力。二是对平台吊车老化的电气系统升级改造,降低吊车故障率。三是实现全部电积槽横电“双保险”,提高槽面作业本质安全。
        2、按照“五阶段统领,文化引领,本质化支撑,匹配化助推,环境驾驭,风险可控,模式化管控,常态化保障”的管控思路,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力深化**模式建设, 推动“五阶段”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为实现零伤害目标而努力。
        综上所述,2013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在搞好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挥班组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全员参与,以稳定职工队伍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搞好安全管理,以确保集团公司的生产安全和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落实好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把本班组安全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四部分:**班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活动的经验
        近年来,**班按照“**模式”五阶段安全管控要求,以创建本质安全型班组为目标,积极推进安全管理创新,努力建设“岗位有职责、作业有程序、操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绩效有考核、改进有保障”的安全管理标准化现代企业班组,使班组生产作业环境显著改善,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可控程度进一步增强,为班组安全生产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创建活动的主要经验
        (一)员工塑培是层级作业人员掌握安全技能的必需手段。
        员工塑培是企业实现“零伤害”的需要,利用先进的理念来引导员工,员工通过理念学习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断提高行为本质安全化水平。通过全员安全技术“应知应会”培训和考试,营造出员工学习技术、寻找差距、弥补不足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促进员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体现能学、会学,学有得、学有用的实际效果,达到“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我要安全”本质型人塑培要求。
        (二)“岗前五项安全准入”是操作层零违章控制措施之一,也培养员工的安全自控能力的前提。
        “岗前五项安全准入”是控制零违章的措施之一,通过对精神、身体、安规掌握情况、劳保正确穿戴、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的确认,复合全部条件方可上岗作业,不符合任意一项的坚决不允许上岗。大大从源头上杜绝了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利用排班准入的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员工安全行为,使岗位员工养成自控能力的良好习惯,从“要我自控”转变为“我要自控、我会自控、我能自控”的良好确认格局,提升了自控质量。实践证明,推行“岗前五项安全准入”,使操作层的违章控制率达到了100%,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六项行为规范”的严格执行树立了层级人员的规则意识,引领安全是层级领导的责任。
        从上下楼梯扶扶手这一最简单的行为做起,从侧面反映出员工规则意识的树立,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层级领导要对安全工作进行引领,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不安全行为进行纠偏。领导的行为决定着员工的行为。在进入现场以及日常行为当中,必须保证自己的行为是规范的,不违章,不违纪,要求员工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更不能有违章指挥、违章管理的行为。要从劳保品穿戴、上下楼梯扶扶手、坐车系安全带、不流动吸烟或不在禁烟区吸烟等日常行为抓起。
        (四)“抓两头、促中间”安全管理模式,引领或激发了班组安全管理的活力与动力。
        “抓两头、促中间”是近几年在安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有效的、适合班组安全管理的一种全新安全管理模式,其实质就是一头抓规范化排班,明确当班工作任务和安全责任,建立起当班安全跟踪监控机制,实现对生产过程中各类信息的有效控制和反馈处理;另一头抓规范化交接班,明确交接内容,建立起工作落实机制,促中间过程环节安全控制之目的。通过对“抓两头、促中间”安全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激发出了班组安全管理的活力与动力,实现班组管理自我监控、自我管理,切实提升了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二、创建活动经验在企业推广的主要价值;
        **班通过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按照“**模式”五阶段安全管控要求开展工作,从安全基础、作业活动、安全支撑三个方面取得了经验在企业有推广价值。
        通过安全基础管理体系建设,可以构建具有八大特征的安全制度体系,每个制度配套相应的流程,制度简单实用可操作,做到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为安全管理标准化提供理论依据。
        通过作业活动体系建设,进一步辨识班组岗位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通过关键参数三区管控、作业区域三区控制,危险区域红区控制,能削减和消除风险。通过员工行为塑培,可以为员工植入先进的安全理念,提升员工安全理念,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用氛围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员工安标操作遵章守纪。
        通过安全支撑体系建设,班组“案例教育经常化、应急演练常态化、隐患排查身边化”活动,推进视频安全会、可以改变“一言堂”的状况,激发员工积极参与的热情,员工通过每周一个主题的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处置措施的演练,提升员工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员工安全参与积极性和安全素质。
        三、创建活动经验在行业推广的主要价值。
        **班在实践具有**集团特色的“五阶段”安全管控模式的过程中,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借鉴与探索有机融合,形成了“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的安全理念体系,以“班组三检制度”为代表的制度体系,以“标准化排班”为代表的安全行为体系,以“红区管控”为代表的安全物质体系,成功的将“**模式”融入班组岗位,并结合**集团和****厂实际,大力开展特色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深入研究挖掘多年来积淀下来的厚重安全文化底蕴,优化安全文化要素,整合安全 文化资源,创新安全文化管控模式,从理论-实践-总结-升华-再实践,“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安全文化管控模式-**模式” ,独具特色的**“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为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文化基础,在行业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不是制度,也不是标准规范,是企业实现安全文化落地与传承的一套较为科学、先进、卓越的安全思维模式和安全行为工作模式,它能为企业编织一个“五阶段统领、文化引领、本质化支撑、匹配化助推、环境驾驭、 模式化管控、常态化保障”的平安之网、生命之网,也为企业承载特色安全文化、实现零伤害、托起企业平安,撑起家庭幸福,提供一套方法引领体系。
        **“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科学化与系统化、合规性与合法化、精细化与集约化、体系化与机制化、流程化与程序化、匹配化与配套化、模式化与常态化和“物本靠科技,人本靠文化,零伤害靠五阶段”的管控思想;强调了“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管控 模式,不同的管控模式对应着不同的管控结果”,采用一、二阶段事后管控、缺陷管控模式管控安全,不可能取得四、五阶段风险管控、文化管控模式管控安全的结果;它涵盖了各专业、各领域、各层级,涉及生产经营各环节、各方面,形成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
        第五部分:**班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活动支撑材料
        企  业  简  介
        地理位置与资源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的工业城市--**省**市,矿区地势平坦,平均海拔1650米,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市郊建有支线机场,铁路、公路、飞机交通便利。
        ***矿是世界第三大多金属共生的大型硫化铜*矿床之一,已探明矿石储量5.37亿吨,其中*金属储量557万吨,铜347万吨,钴16万吨;**矿石还伴生有钴、铂、钯、金、银、锇、铱、钌、铑、硒、碲、硫、铬、铁、镓、铟、锗、铊、镉等元素,其中可供回收利用的有价元素有14种。矿床之大、矿体之集中、可供利用金属之多,在国内外都是罕见的。
        集团公司简介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的跨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主要致力于矿业开发,生产*、铜、钴、铂族金属及化工产品、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和材料,大力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于循环经济的深度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机械制造、工程建设、仓储物流、技术服务等相关产业。在全球3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
        **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矿床。拥有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闪速熔炼炉;世界首座铜合成熔炼炉;世界首座富氧顶吹*熔炼炉等国际领先的装备和技术,被誉为中国的“*都”。邓小平同志视察**时,曾赞誉**为“难得的‘金娃娃’、祖国的‘聚宝盆’”;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先后到金 川视察指导工作时寄予**集团“实施跨国经营,建设百年**”的殷切期望,并称赞 “**是中国的一个骄傲”。
        **集团已形成年产*20万吨、铜60万吨、钴1万吨、铂族金属3500公斤、金10吨、银300吨、硒70吨、羰基*10000吨、羰基铁粉5000吨、海绵钛15000吨及315万吨无机化工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产量居全球第四位,钴产量居全球第二位,铜产量中国第三位,铂族金属中国第一位,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同类企业中生产规模大、产品种类多、产品质量优良的知名企业。2013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11.86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8位、制造业第30位、100大跨国公司第39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