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检查记录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0日

        ****厂简介
        ****厂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流程生产单位之一,主要有*冶炼和*精炼两大生产工序。全厂下设9个管理室、10个生产车间,现有员工及外用工4300余人,其中,管理人员158人、工程技术人员176人。
        ****厂拥有亚洲第一座、世界第五座*闪速熔炼炉,年处理硫化*精矿70万吨;拥有世界上处理*精矿能力最大的富氧顶吹*熔炼炉,年处理精矿量达100万吨;拥有可溶阳极电解,加压浸出、离心萃取、不溶阳极电积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生产能力处于世界第四位,电*年产能已达到18万吨;产品“金驼”牌电解*于1997年在伦敦有色金属交易市场注册,多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厂***车间开展
        “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车间(以下简称车间)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关于在企业会员单位中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的通知》中安协组联〔2013〕12号文件要求,我车间将开展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推广“**模式”五阶段安全管控为契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秉持“员工生命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和“一切事故皆可预防,一切事故皆可避免”等安全理念,以夯实三基工作(基层、基础、基本素质)为抓手,深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为目的,以争创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班组安全教育,加强班组现场安全管理,完善班组安全考核,全面提升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一个”推进(推进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两个”创建(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标准化模范班组)、“三个”实现(实现班组作业标准化,实现班组管理规范化,实现班组考评常态化)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健全本车间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实现车间班组安全生产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生产一线现场的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实施,集中整治不安全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培养一大批强意识、守纪律、严操作、会处置的优秀班组,真正实现无隐患、无违章、无事故。完成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目标,确保车间生产经营任务安全、平稳开展。
        三、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推动“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 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落实各项相关管理制度,我车间将成立“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领导小组由安全组具体安排事项,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检查考核、总结评比和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
        四、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具体负责本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各班组建设活动的知道、监督、检查和考评;
        2、根据厂相关要求,制定本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细则,加强组织和领导,落实责任和措施,确保活动持续有效地展开;
        3、制定相关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班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及班组文化建设;
        4、对各班组“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总结,不断改进提高,及时向厂安全环保室等上级单位上报相关材料;
        5、做好现场学习、观摩会等工作;
        (二)班组职责:
        1、贯彻落实车间关于““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要求,配合车间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2、班组“两大员“(班组长、班组兼职安全员)做好班组日常检查管理工作;
        3、严格落实班组安全检查、安全会议、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
        4、建立班组安全管理台账,将日常开展的检查、会议、教育、活动等记录在案;
        五、建设内容
        (一)班组安全基础管理
        1、岗位与职责
        1)、班组配置:根据我生产实际,目前班组设置为:浸出班、萃取班、综合班、电调班、**班、电解班。每个班组按要求配备1-2名班组长,1名班组兼职安全监督员。
        2)、班组长、班组安全监督员队伍建设
        依据车间所组建班组特点,进一步完善班组长、班组安全监督员选拔、管理、考核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履行岗位职能。根据班组特点,挑选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出色、安全意识较高、善管理、敢管理、能够有效落实车间及各上级部门指示的员工担任组长、班组安全监督员。
        3)、员工队伍
        建立班组成员“一岗双责”,明确各岗位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应履行的安全责任。
        2、制度、规程和标准
        1)、健全班组安全责任制:根据班组、岗位的特点,制订班组安全管理办法,明确班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实行班组长负责、班组安全监督员履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2)、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班组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目标控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制订考核评比细则,定期开展考核评比活动,并将考评结果张榜公布;
        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班前会管理办法、交接班管理办法、班组长跟班作业管理办法、现场安全文明生产管理办法、安全检查管理办法、安全责任确认制实施办法、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事故报告、处理管理办法、安全绩效考核细则
        3)、制订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制订完善班组各工种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设备操作、维护规程,提高岗位指导性和针对性,并装订成小册。利用安全活动,组织员工学习。
        3、教育与培训
        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包括“班组级”安全教育、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提示和交底、班后小结等。班组根据编写的《员工安全手册》(内容主要包括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设备操作维护规程、操作程序及动作标准等),人手一册。手册应具有针对性,携带方便,发放到班组每一位员工。
        1)、“班组”安全教育:新入厂员工不得少于16学时,转返岗不少于8学时;
        2)、定期安全教育:班组每周至少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
        3)、不定期教育:节假日、特殊时节、灾害天气等关键防范时段和季节,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
        4)、班前会提示:由班组长负责,要求在每天上班前必须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提示,将当天的工作任务、安全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及时交底;
        5)、班后小结:由班组长负责,对当天工作进行小结交流,巩固提升员工的工作技能。安全监督员将当天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情况向班组成员进行反馈。
        教育培训内容及过程应记录备案,归档成册。
        4、安全管理台账
        班组要建立两本安全管理台账,即静态的管理制度类台账和动态的原始记录类台账。
        静态的管理制度类台账包括:班组人员基本情况表、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零伤害”操作承诺书、各项管理制度、“三大”规程、及其他相关技术支持资料。
        动态的原始记录类台账包括:安全活动(会议)记录、安全教育记录、安全检查记录、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登记表、确认卡确认登记记录、班组岗位考核基础分公开、班委会、班务公开、危险作业许可证、安全教育登记表、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登记表、“三违”现象登记表、班组事故分析和整改措施、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记录、班组安全活动记录、班组安全监督员工作手册、岗位隐患排查记录、岗前安全布置记录本、关键岗位动态管理隐患整改核销表等。
        静态的管理制度类台账要做到有效版本完整保存,并附有持续改进的内容;动态原始记录类台账要做到记录及时、准确、清楚,内容齐全,保存完好。
        5、设备与设施
        1)、生产设备设施
        生产设施设备应满足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班组要对生产设备设施中不安全因素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并能按本质化安全目标要求,提出技术改造、现场改善提案,促进企业不断提高设备设施的安全度。
        2)、安全设备设施
        班组应对所辖区内预防、控制和减少事故影响的三类安全设施,要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齐全、完好、有效。安全设备设施不得随意拆除、挪用或弃置不用;确因检维修拆除的,应采取临时安全措施,检维修完毕后立即复原。
        (二)班组安全作业活动管理
        1、作业前的准备
        班组在作业之前,要进行工器具和作业文件的准备、班前安全检查和生产现场的安全巡视,掌握安全状况。班前安全检查内容包括:设备运转情况、作业现场隐患、班组成员劳动纪律、精神状态、劳保用品的配备与穿戴情况等。
        2、班前会与班后会
        班组每天要召开班前会和班后会,具体安布置和总结当天(班次)的安全生产工作。
        3、危险辨识
        员工在作业之前,要对作业方法、程序、物料、工器具、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进行风险分析,查找和识别危险源和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4、隐患排查与治理
        班组应对作业场所、环境、人员、设备设施和作业活动进行隐患排查。
        班组安全检查:包括班组“三检”(班安全检查、周安全检查、不定期检查)。班组周安全检查由“两大员”负责;周安全检查由车间组织实施,“班组长参与;遇节假日、灾害天气、季节性等重点防范时段以及新工艺、危险性较大作业时应加大专项检查频率。《***车间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检查记录表》附件1,检查人负责填写,并签字确认。
        5、作业行为管理
        通过开展安全提醒、安全确认、互保联保、反习惯性违章等活动,消除“三违”现象。
        对作业方式不正确、操作动作不合理、站位不当等行为隐患要采取纠正和控制措施。
        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严格履行作业许可审批手续,落实监控措施。
        对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应安排专人指挥,落实安全措施。
        6、作业过程控制
        生产均衡稳定、产品质量稳定、设备运行稳定(简称“三稳定”)是班组作业安全的重要条件。班组成员要通过精心操作、落实岗位点检、加强自主维护等措施,实现生产过程的平稳、可控。
        运用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掌握现场人、机、料、法、环诸要素的实时状态和变化,使相关要素处于受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