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 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总管精神,推动和引导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规范和改进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现根据具体情况,现制订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工作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安全生产工作,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工作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安全工作方针,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的原则,为了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素质,加强企业本质安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强化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真正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以此为契机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岗位操作标准化、日常管理标准化和“零伤害、零损失、零事故”的目标
        二、 工作目标与主要内容
        1、工作目标。本着“化整为零、分步实施、逐渐推进、整体提高的原则,持续发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在原有的标准化基础上,协助企业进一步推动和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实现安全管理工作程序化,岗位作业要求标准化,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规范化,促进企业建立运转有效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整体水平。
        2、主要内容
        协助企业在原有的标准化基础上优化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原有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资料体系,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2.1协助企业对原有的安全生产管理思路、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流程、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
         2.2协助企业将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程的行为过程及结果定量化或定性化,使安全生产工作处于可控状态,通过绩效考核、内部评审等方式、方法和手段的结合,形成了有效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
         2.3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监督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实施标准化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始终处于有效的监督控制状态;
       
        三、 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发展协管工作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逐步推进与实施:
        (一) 准备阶段 全面了解各企业概况,包括企业组织架构及职责、标准化工作进展及推进力度;(一个工作日)
        (二) 实施与运行阶段  由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部分工作需要企业方完成。因此,咨询单位需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工作划分为企业完成与咨询单位完成两个部分,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内容,明确双方的工作安排;(一个工作日)
        (三) 全面实施阶段  相关安全管理文件和资料的修改和补充完善,包括各项记录,台账,培训考核资料等。
         四、实施措施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涵就是公司在生产经营和全部管理过程中,要自觉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并将这些内容细化,依据这些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制定本公司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办法,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地切实得到贯彻实施,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并持续改进,使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使企业的人、机、环处于和谐,并保持在最好的安全状态下运行,进而保证和促进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快速的发展。
         完善制度、规程和完善作业台账模板及工作交接
        、项目组编写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程
        、提交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至安全部负责人,负责人熟悉了解管理制度后对相关人员组织开展培训,并做好培训记录
        、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补充作业台账
        完善其他方案性文件及工作交接
        主要包括安全目标、管理机构及人员、安全责任制的文件、应急预案及其它方案性、总结文件
        五、工作要求
        全面持续发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周密计划、分级管理、全员参与、学标贯标、分析梳理、反复普查、落实整改、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