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职业病危害监测与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6日

  3  讨论

    长期以来,粉尘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问题一直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已屡见不鲜。煤炭开采企业其煤粉尘的二氧化硅含量较高,煤粉尘污染对个人健康的危害更是不容忽视。长期接触,不仅可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还可能导致尘肺病的发生。从上述检测结果看,煤炭开采企业粉尘污染严重,监测点合格率低,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割煤时产生的煤粉尘浓度过大;二是生产工艺落后,生产自动化程度不高,导致工人直接接触粉尘过多;三是没有有效的除尘设施,生产过程中虽有喷水除尘及通风,但效果差;四是领导对防尘除尘工作认识不足,措施不力。所以说,只有彻底改变工艺,如:加设除尘设施、改造生产设备、提高自动化程度、配套防护设施,才能还工人一个舒适、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煤炭开采企业噪声主要来源于所使用的各类机械设备,如割煤机、掘进机、输送机、打卯机等所发出的机械性噪声。噪声对人体的影响是全身性的,既可以引起听觉系统的变化,也可对非听觉系统产生影响。这些影响的早期主要是生理性改变,长期接触比较强烈的噪声,可以引起病理性变化。作业场所中的噪声还可以干扰语言交流,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引起意外事故。所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噪声危害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可安排工人工作中短时间脱离噪声环境休息,减少工人的实际接触噪声作业时间;另一方面可为工人配备耳塞、耳罩等个人防护用品。

    总之,职业病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只有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逐步深入人心,让各级领导和作业人员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才能使职业病防治工作逐步收到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