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体面粉加工厂职业危害调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1日

   为了解我县个体面粉加工厂劳动环境现状,以及面粉加工过程中粉尘对作业工人身体健康的影响,我们于2000年12月对全县152家个体面粉加工厂进行了劳动卫生学调查和工人健康体检,结果报告如下。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本县巧2家个体面粉加工厂421名接尘工人。其中男315人,女106人,平均年龄32.4岁,平均接尘工龄2.6年。
    2.调查内容与方法作业场所粉尘浓度测定和理化性状分析;作业工人职业史、内科检查、胸部X线摄片。
    二、结果
    1.基本情况本次调查巧2家个体面粉厂,规模一般较小,厂房、设备简陋,生产工人2-8人不等,生产设备主要是山东、河北等地生产的等级面粉成套生产设备,日最大加工量2-15吨。
    生产过程中原料、成品为风力输送,25%的加工厂,厂房设有通风窗或换气扇,其余均无任何通风除尘设施,少数工人工作时戴普通纱布口罩,其余无个人防护。主要粉尘作业点为筛选和包装两个地点。
    2.粉尘浓度及理化性状测试结果显示作业场所粉尘危害较严重,最高达到85.4mg/L,粉尘分散度5u以下的分别为筛选84.75%,包装83.75%。游离5102含量筛选高于包装。(见表l、2)3.体检结果本次调查421名接尘工人,体检结果显示21.9%的工人有胸闷、气短、咳嗽、咳痰等呼吸系统症状。X线检查发现12.6%的工人表现为肺纹理增多、增粗、网纹阴影、轻度局限性肺气肿。
    三、讨论
    面粉加工过程中,筛选粉尘游离二氧化硅明显高于包装粉尘,但由于个体面粉厂人员往往既接触筛选粉尘又接触包装粉尘,因此X线检查无明显区别。多数个体面粉加工人员为农民,对防尘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未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导致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超标严重,且缺少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但由于工人流动性较大,接尘工龄较短,因此对肺部的损害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针对上述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加强作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增强防护意识;工作时戴防尘口罩;加强通风除尘;定期做好作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