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塑胶厂慢性铅中毒调查

作者:谢锡治  来源:浙江预防医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9日

      塑胶行业配混料作业操作工在短期内发生多例铅中毒,所见报道不多。现就我市某乡镇塑胶厂配混料车间工人慢性铅中毒的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劳动卫生学调查

  1.基本情况:该厂于1993年投产,现有职工300人。其中,配混料车间职工12人,男Il人,女1人;年龄20-39岁,平均25岁;工龄0.5-41月,平均16.4月;均招自外地农村,文化程度初中以下。主要产品为聚乙烯塑胶电线管和排水管,生产原料聚乙烯中需加碱性硫酸铅和硬脂酸铅粉剂作为稳定剂,配料比例为每锅100kg加稳定剂2kg性产电线管)或4kg(生产排水管)。工艺流程为配料~混料~剂出-成型。混料后需加热200℃以上。

  配料间容积35m2 x 5m,混料间容积250m2x5m。两车间相互连通,单面窗户,除有两只换气扇外,无其他抽风除尘设施,亦无个人防护措施。

  手工操作。每天约需配混70锅,约用稳定剂200kg,工作时间约7h。

  2.车间空气中铅浓度测定在正常生产状态下,用无铅滤膜常规采集铅尘样本各4个,按《车间空气监测检验方法》推荐,用双硫腺比色法分析。结果显示配料间铅尘平均浓度1 . 178mg/m3 ,超标22倍;混料间铅尘平均浓度3.448 mg/m3,超标68倍。

  临床检查

  选同厂不直接接触铅的成型车间操作上24名作为对照组,其中男22人,女2人;年龄IS-42岁,平均26岁;工龄5-44月,平均20月。两车间工人均排除在车间内吸烟、进食等不良习惯。

  1.临床表现:12名铅作业工人中,自诉脐周隐痛2例,腹胀4例,呕吐l例,经常头昏5例,乏力7例,四肢关节酸痛5例。其中,I例工作0.5月即有头昏、乏力,]例工作8月即有腹胀、腹痛、头昏、呕吐。而对照组无上述症状。

  2.实验室检查:按《职业性慢性铅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GB11504-89)附录所列方法,对l2名铅作业工人进行晨尿铅(PbU)、尿δ-氨基乙酸丙酸(δ-ALA )、尿粪叶琳(CP)半定量检测,并检查了血红蛋白(Hb)。结果见表1, 20    由表1可见,除I例外,其余尿铅均超过正常值,最高超过6.8倍;δ-ALA除2例正常外,其余均超过正常值,最高超过9.6倍;CP最高洲;H6有6例低于正常水平,最低84g/Lo    配混料作业工人的H4 , Pbu , δ-ALA , CP的异常检出率均较成型操作工高,两者有显著差异,见表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