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矿职业病危害监测与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6日

  【摘要】  目的:了解和掌握现代化开采煤矿企业的职业病危害状况,为采取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某现代化开采煤矿企业作业场所粉尘、噪声进行检测、评价。结果:其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较高,作业点合格率为 16.67 %;噪声强度较小,作业点噪声强度合格率为91.67 %。结论:现代化开采煤矿企业的职业病危害不容忽视,应合理改善作用环境,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和强度。

  【关键词】  煤矿;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近年来,随着各种大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型煤炭企业也迅速发展起来,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采、掘工作面煤尘、粉尘浓度、噪声大有增高之势,危害程度随之增加;实际接触工人增多,职业病患病人数总量增大[1]。为深入了解煤炭开采企业的职业病危害状况,笔者对我旗某大型现代化开采煤矿进行了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查与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内容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该企业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某乡镇,始建于1975年,当时是炮采,危险大,产煤量、率低;2005年经过合并改组后,也进行了技术设备改造,成为现在的现代化开采煤矿,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年产煤300万吨,在职职工546人,生产工人469人。主要生产工艺流程为:割煤机割煤-输送带输煤-煤场-销售。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粉尘、噪声等。工人每日工作时间为8 h。

  1.2  卫生防护设备及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情况

  该公司在生产时采取湿式作业及加强通风来降低粉尘浓度并定期为工人发放工作服、帽、防尘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

  1.3  检测内容
 
  粉尘、噪声检测使用仪器及评价方法、采样点、采样时间的选择,根据《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GBZ-159-2004、《工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方法》GB5748-85、《工业企业噪声检测范围》GBT122-88的要求进行。粉尘浓度检测使用IFC-2型防爆粉尘采样器,采用滤膜称重法;噪声强度的检测使用CENT-320型噪声仪,采用等效连续A声级进行评价。检测结果的卫生学评价根据《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和《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1-2002进行。

  2  作业场所有害因素检测结果

  2.1  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浓度检测结果

  在5个工作面选择24个粉尘作业点,在工人呼吸带高度采集48个样品测定了粉尘浓度,结果粉尘浓度在6.8~68.0 mg/m3,平均27.2 mg/m3,标准差16.4 mg/m3,其中8个点合格,合格率为16.67 %。

  2.2  作业场所噪声强度检测结果

  在作业场所工人作业岗位选择48个噪声作业点测定噪声强度,结果噪声强度在49.7~96.1 dB(A),平均75.0 dB((A),标准差10 dB(A),其中44个点合格,合格率91.67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