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漆作业者不容忽视的职业病危害及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1日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10年工龄的油漆工大多数都有咳嗽、容易疲劳、头疼、胸闷、四肢无力的症状,同时这个群体得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结核、胸膜炎等严重疾病的比例也相当高。油漆工人存在的职业病不容忽视。

  目前来说,很大部分油漆从业人员的防护条件极差,有的也是用一些低质低价、防护性能低的保护器材。现场作业人员不得不被动地吸入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采用喷涂方法时,整个房间弥漫着油漆颗粒,对人的呼吸道和肺部危害极大。

  从预防来说,企业层面要改善工人作业环境,有涂装作业的木制品企业必须设置独立的喷漆间,不得与其他工序混用,喷漆间必须采用上进风下出风、正负压相结合的通风方式,保证空气新鲜、通畅;为从事喷漆、涂胶、晾漆等作业的工作人员配备符合要求的防护服、手套以及防毒面具,并督促其正确佩戴使用;对接触高毒物质的工作人员每年进行至少一次的职业健康体检,并依法组织从事涂装工作的人员进行岗前、岗中和离岗职业健康体检。

  个人层面而言,工人施工时要戴好口罩与手套,避免油漆与皮肤直接接触,在施工时把窗户全部打开通风。此外,平时多吃些维生素高的食物,多喝开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