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乡镇企业喷砂工矽肺3例调查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31日

1 一般情况

  某乡镇企业橡胶衬里厂,从事化工管道及锅炉除锈工作,工人是当地农民,皆为临时工,且工人更换频繁。80年代初期,采用含石英的黄沙除锈,除锈房间狭小、简陋,工人常蹲在锅炉内喷砂,致使粉尘浓度极高。工人在喷砂作业时除戴纱布口罩外,无任何通风防尘设施,每天工作5小时以上。我们对工龄较长、工作较固定的5名工人进行了体检,胸部X线检查,结果发现3例矽肺,分别为Ⅰ、Ⅱ、Ⅲ期各1例(Ⅲ期矽肺患者于1993年4月死亡)。其发病工龄最短1.5年,最长3年,平均2.5年。平均年龄41岁。

2 调查方法与结果分析

  1989年前未进行粉尘测定,1989年以后采用江苏常熟电子仪器总厂制造AFQ-20A型矿用粉尘采样器于1989年测定2次(1990年未测),1991~1996年每年测定1次,共测定8次,平均粉尘浓度1120.9 mg/m3。游离SiO2含量47.7%,粉尘分散5 μm以下占90%。

  为了解工人吸入粉尘情况,采用江苏健湖仪器仪表XQC-15E型大气粉尘采样器(将采样头固定在被测者领口上的口鼻方向),与成都市大邑无线电仪器厂研制的DXH-951型(已获中国计量测试研究院测试证书)半面罩呼吸个体采用仪,在同一受测者口鼻上同步采样5~18分钟(1.5 L/min),1~2个操作周期动作。记录吸入气量平均18 L/min(1 080 L/h),身高1.67米,体重62 kg。

  测尘结果:粉尘采样器采用粉尘平均浓度220 mg/m3,呼吸个体采样为101 mg/m3,说明该工种作业时粉尘浓度高,对工人危害严重,防尘效果差,教训沉痛。提示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管理,切实作好防尘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