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场地平整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为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与安全管理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而通过科学管理,为国家的财产及人民的生命提供一个有效保证的管理措施。根据本工程的特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安全生产管理规范》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
《易门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体系》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程》
《易门县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暂行标准》
《易门县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
 
 本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产产管理等制度》
二、工程概况
易门陶瓷特色工业园区麦子田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包括1号路.2号路.3号路共三条城市次干道,设计时速40km/h,宽24m,设计使用年限T=20年。
三、安全施工管理目标
    1、安全施工管理目标:实行以项目经理为首的项目安全施工负责制,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制定施工现场各层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管生产必须管理安全”,“谁施工谁负责安全”的原则,把施工现场的安全与生产统一起来,达到本项目的安全管理目标,即死亡为零,重伤为零,轻伤率为3‰ 。
四、安全施工管理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
1、安全施工管理组织机构(附图)。
2安全施工岗位职责。
项目经理:
(1)履行承揽合同要求,确定安全管理目标,确保项目工程安全施工,对工程项目的安全全面负责;
(2)参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建立项目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组织编制安全保证措施;
(3)             贯彻执行各项有关安全生产的法令、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落实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资源配置;
(4)            支持项目安全员及施工管理人员行使安全监督、检查和督促、检查工作;
(5)             适时组织对工程项目部的安全体系评审和协调。
项目副经理:
(1)             根据项目安全施工方案,组织有关管理人员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并经常注意督促检查。
(2)             协调安全保证体系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3)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章制度的学习;
(4)实施现场管理标准化,确保操作现场工作环境不影响施工安全;
(5)组织安全设施的验收,协助上级部门对工程项目的安全检查和督促;
(6)负责安全设施所需的材料、设备及设施的采购计划的审核及批准;
(7)             处理一般工伤事故,协助处理重大工作、机械事故,处理事故遵循 “四不放过”原则,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防止再发生;
(8)对各分包单位制定例会制度,建立会议纪要,并发放给有关人员。
项目技术负责人:
(1)             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负责对安全难度系数大的施工操作方案进行优化,及时调整或补充完善安全施工方案;
(2)             组织编制相应的安全保证措施,并组织内部评审,上级审核通过后督促实施;
(3)             确定危险部位和过程,对风险较大和专业性强的工程项目应组织安全技术论证;
(4)             作出因本工程项目的特殊性而须补充的安全操作规定;
(5)             选择或制定施工各阶段针对性安全技术交底文本;
(6)             对工程技术部门负责的安全体系要素进行监控,落实改进措施。
项目安全员:
(1)              贯彻安全保证体系中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参与安全设施,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实施控制,并做好记录;
(2)              监督、检查操作人员的遵章守纪。组织并参与安全技术交底,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实施控制,并做好记录;
(3)掌握安全动态,发现事故苗子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4)             制止违章作业,严格安全纪律,当安全与生产发生冲突时,有权制止冒险作业;
(5) 对进入现场使用的各种安全用品及机械设备,配合材料部门进行验收检查工作;
(6) 协助上级部门的安全检查,如实汇报工程项目的安全状况;
(7)             负责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协助处理重大工作、机械事故,并参与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防止事故再发生。
项目施工员:
(1)按照安全保证计划要求,对施工现场全过程进行控制;
(2)严格监督实施本工种的安全操作技术规范;
(3) 有权拒绝不符合安全操作的施工任务,除及时制止外,有责任向项目主管经理汇报;
(4) 认真执行对施工人员的分部分项工程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负责临边、洞口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以及特殊脚手架、施工用电、大型机械拆装方案的落实;协助对施工班组的安全监督。
(5)发生工伤事故,应立即采取措施,并保护现场,迅速报告;
(6)对已发生的事故隐患落实整改,并向主管安全经理反馈整改情况
项目材料、设备管理人员:
(1) 按照项目安全措施要求,组织各种资源的供应工作;
(2) 对供应商进行分析,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
(3) 负责对合格供应商供应的安全防护用品的验收、取证、记录的工作,并做好验收状态标识,储藏保管好安全防护用品(具);
(4) 负责对进场材料按场容标准化要求堆放,清除事故隐患;
(5) 对现场使用的机械、脚手架、高凳、吊钩、安全岗等安全设施和配件应保证质量,并定期检查和试验,对不合格和破损的,要及时进行更新替换;
(6) 对易燃易爆物品进行重点保管;
(7)         负责施工现场的中小型机械使用前的验收和日常保养及维修工作;
(8) 对施工现场使用的机械进行可追溯性记录;
(9) 对施工现场的用电设施按要求验收和平时安全用电的管理。
项目后勤管理人员:
(1) 负责开展各种多样化的安全培训教育,定期出黑板报、张贴安全标语等宣传工作;
(2)做好施工现场动用明火和宿舍的防火安全工作;
(3)对食堂的用电、用气进行安全管理;负责工地及项目管理临时办公室的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财务室、资料室、电脑室等场所。
五、施工场地布置
 1、施工场地布置原则
为确保安全生产施工管理目标的实现,平面布置方案遵循以下主要原则:
1)在满足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临建设施。
2)根据场地条件布置料场和加工场,尽量避免对相邻单位的影响。
3)现场布置必须符合环境卫生及安全技术要求。
4)现场布置具体明确,功能分区清晰,为文明施工达标创造条件。
2项目出入口布置
   为让工程以外人员更加了解本工程实施的意义,支持工程的建设,维护建设、监理、施工各企业形象,在施工区醒目位置设本公司标志,并悬挂六牌一图,设置相应的安全文明施工宣传标语。大门内应设置门卫室,固定专职保安人员,负责大门开关、出入车辆和人员的管理、治安保卫工作等。门卫应建立进出管理制度,并悬挂在门卫室墙上,门卫室应整洁,不得堆放杂物。
3、施工总平面布置
 1)施工围挡
    在原有老公路两端砌筑挡墙,实行封闭施工。
2)材料、构件堆放:按施工总平面布置分类堆码各种材料,做到堆码整齐,标识明确。
3)施工临时用电:根据施工现场用电情况,合事布置供电线路。
4)施工临时用水:水源,本工程用水直接由科技大道南线给水管道接入。
5)临时设施:本工程临时设在工地范围内,设办公室、员工宿舍、仓库、厨房、卫生间。经现场检查符合防火要求。
 
六、安全管理措施         
(一)管理措施
1、在公司分管安全部门统一管理下,项目经理部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保证体系和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同时建立和完善各层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
2、工人在进入施工现场时,进行安全教育及本工程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使每个职工熟悉安全操作规程。
3、工人在操作前,施工员对工人进行专项的安全技术交底,交底要有针对性,并履行签字手续,现场安全员针对交底内容,对工人实施作业过程中的监督检查。
4、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牌和警示牌,使职工增强安全意识,预防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资料的管理
项目部资料员在现场收集和完善以下资料:
1、本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学习,安全检查和各层管理人员的职责;
2、班组安全活动记录,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证件,大型设备的运行、检查、维修、保养记录;
3、现场的安全会议,开展的安全检查活动记录及相关的安全管理资料,由专人负责整理、专人管理。
(三)安全检查制度
1、项目部每周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参加人员有项目经理、施工员、技术员、安全员及各班组长参加,检查内容,现场的安全管理资料、安全防护设施,施工用电、设备使用情况及现场的文明施工等,按有关规范和规程和安全评分、文明施工评分标准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现问题应有处理结果,保证现场的安全生产。班组“三上岗、一讲评”活动:班组在班前进行上岗交底、上岗检查、上岗记录的“三上岗”和每周一次的“一讲”“一评”安全活动,对班组的安全活动,要有考核措施,并做好记录
2、班组班前、班后岗位要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
3、安全员及安全值班人员进行日常巡回安全检查。
 4、检查中查出的隐患立即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对有即发性事故危险的隐患,检查组、检查人员必须责令停工,立即整改。
    5、被检查班组收到“隐患整改通知书”或“停工指令书”后,必须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及时通知项目部进行复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