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抗滑桩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一、编制说明
为切实做好220KV超高压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确保超高压供电和抗滑桩施工安全,现根据现场实际、施工安全要求及有关对施工区域内高压线防护措施要求,特制定此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二、编制依据
1、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2、《爆破安全规程》;
3、《福建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
4、《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
5、福建省三明至福州高速公路南连接线工程FLA2合同段招标文件、设计文件、补遗书及其他相关资料;
6、福州市安监局、电业局、福州福银高速公路南连接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中铁十八局等单位参加的相关协调会议精神。
三、工程概况
南连接线FLA2标 YK3+190~YK3+410段右侧边坡为土质边坡,该边坡小里程方向坡顶较为平缓,往大里程方向自然坡逐渐变陡,植被较发育,边坡风化较厚,坡体风化较剧烈,且地下水位较高。在该边坡顶YK3+368.251附近右侧14.8米处有一高压塔,因此采用抗滑桩对此段边坡进行特殊设计防护,具体见附图。抗滑桩全部采用人工挖孔工艺施工,桩基均为嵌岩桩,第一级YK3+358~YK3+379.5段垂直开挖,布置桩板式挡墙支挡,抗滑桩截面1.5m×2.0m,间距5m,悬臂8m,锚入地面段长6m,距桩顶1.0m和2.5m处各设置一孔锚索,上排锚索长22m,下排锚索长20m,锚固段长均为10m,单孔设计拉力为700KN。桩间土体采用小导管注浆并喷6cm厚C20砼临时防护,挡土板为现浇C30钢筋砼板,挡土板截面44cm×50cm,长450cm,桩身采用C25砼浇注,在边坡第一级YK3+350~YK3+358段YK3+379.5~YK3+387.5段设置预应力锚索框架加固,框架内镀锌网植灌防护。在边坡第一级YK3+321.5~YK3+381.5段设置间距5米的排水孔,孔深15m。
四、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桩孔采取间隔跳跃式开挖,1#、3#、5#桩施工完后,再施工2#、4#桩。孔内普通土、硬土人工用锹、镐挖掘,软石、次坚石采用风动凿岩机钻孔,浅孔爆破开挖,C20钢筋混凝土护壁支护。卷扬机配合吊斗出碴。桩身钢筋在钢筋加工场地制作完成,人工孔内绑扎成型。锁口、护壁混凝土每次浇注数量不大,采用搅拌机拌制,卷扬机配合吊斗输送到位,插入式振动器捣固;桩身混凝土数量较大,混凝土拌合站拌制,无水时采用导管连续浇筑桩身混凝土,插入式振动器捣固。有水时导管法灌注水下混凝土。混凝土水平运输采用机动翻斗车及砼搅拌运输车。
(一)、施工临时用电安全
1、施工现场用电采用三相五线制供电系统,且工作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Ω;供电线路始端、末端必须作重复接地;当线路较长时,线路中问应增设重复接地,其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
2、用电设备应实行一机一闸一漏(漏电保护器)一箱(配电箱);漏电保护装置应与设备相匹配。不得用一个开关直接控制二台及以上的用电设备。
3、现场配备发电机,发电机组应采用三相四线制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Ω;发电机组应与外电线路电源联锁,严禁并列运行;发电机组应设置短路保护和过负荷保护装置。
4、架空线应采用绝缘导线,并架设在专用电杆上,不得挂在树木、脚手架上;导线的选用应根据负荷大小、允许电压损失、机械强度等确定;架空线路与施工现场机动车道交叉时,其最低点与路面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5m。
5、固定式配电箱及开关箱的底面与地面垂直距离不得小于1.3m,移动式配电箱及开关箱的底面与地面垂直距离应大于0.6m:配电箱及开关箱应安装在干燥、通风及常温场所,严禁设在有瓦斯、烟气、蒸汽及其他介质中;配电箱及开关箱内应分设工作接地和保护接零端子汇流排;配电箱应采取防晒、防尘措施,并上锁。
6、井下照明使用使用36v以下安全电压。
7、生活照明用电,不得擅自拉线、装插座。不得私自使用电炉及其他功率较大的电器。
8、严禁指派无证电工管电;电工作业时,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9、严禁金属外壳无接地(或接零)装置的用电设备投入运行。
10、严禁在高压电线下修建楼房和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11、严禁带电修理电气设备,严禁带电移动电气设备。
12、严禁随意停、送电。
13、严禁用铝线,铁线,普通铜线代替保险丝,保险丝规格应与电气设备的容量相匹配,严禁随意换大或调小。
14、严禁给现场抢救触电者打强心针,抢救触电者应首先迅速拉断电源,然后进行正确的人工呼吸。
(二)、人工挖孔施工安全
1、施工现场应进行围挡,设立“施工重地、闲人免进”警示牌,以防行人和无关人员进入现场造成意外事故。
2、严格执行《福建省标准化施工指南》。孔口护壁应高出地面30cm以上,防止土、石、杂物滚入孔内伤人,挖出的土方应及时运走,不得堆放在孔口四周1.5m范围内,护壁顶不得放置工具和站人;孔口周边0.6m范围内进行环形硬化,以便于渣土清理及后续钢筋笼、混凝土灌注工作的开展;孔口四周必须搭设围栏双层钢管防护围栏,并悬挂桩基标示牌和安全警示牌。
3、作业人员必须规范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下井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脚穿长筒套鞋,挖掘坚硬岩石时要带上耳塞、风镜,严禁在孔内吸烟;配备取用方便的安全软梯作为下井人员安全上下的措施,同时也供孔内作业人员应急出孔。软梯应从孔口放至作业面,禁止使用吊桶、人工拉绳或脚踩护壁上下;配备2-3顶供氧防毒面具作为下井救助受毒人员之用,并备有有效的吊人安全设施供下孔作业人员使用。
4、配备足够的排水设备,孔底排水时,作业人员应到地面以后再合闸抽水,抽水完毕即关闭电源,严禁孔内带电作业。
5、孔深超过4米时,应在距井底2.5~2.8米处设置一道圆型防护板,并固定牢靠。在吊运物料时,孔底作业人员应紧贴护壁站立在防护板下,以防落物伤人。防护板的设置位置应随孔底进尺深度逐节下移固定,始终保持在设置高度范围内。
6、提升设备配电,采用专用配电箱,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并加防雨措施;配重应经过计算,安全系数保证在2.0以上,专人管理和操作,当有人在孔内作业时,严禁擅自离岗,应保持与孔内作业人员的不断联系(设警铃或哨子),随时做好孔内人员的撤离准备。
7、孔内吊运物料或土方时,应保持垂直平稳,不准斜吊、过急或晃动;出渣应采用安全不漏洒的胶桶,大块石头宜先破碎后装运,避免落物伤人;吊钩采用安全闭合钩;吊绳必须使用钢丝绳,钢丝绳不允许有断丝,卷筒上的钢丝绳不得放完,至少保留三圈。
8、每天施工前及作业中,必须对投入使用的机具做全面检查,升降设备应装有必要的安全装置,如刹车、吊钩防脱器、断绳保险器及限位装置等,施工后要对机具进行养护。
9、挖孔时,应经常检查孔内有害气体浓度,当CO2或其他有害气体浓度超过允许值或孔深超过10m、腐殖土较厚时,应加强通风。送风胶管连接处必须用铜丝扎紧绑牢,并在孔口处扎固好,防止风管脱落伤人。施工人员下井作业前,必须用鼓风机向孔底送风,将孔底的瘴气排出,待检查孔内没有毒体后方可下井作业。
10、当挖孔较深而孔内光线较暗时,孔内作业应采用12V安全电压、100W防水带罩灯泡,由防水绝缘电缆引下进行照明。同时现场应配备发电机,孔内设置安全矿灯或应急灯以备临时停电的应急照明,以及孔底人员及时安全撤回地面。
11、当孔内遇有孤石、强风化或中风化岩层时,必须选择合理的爆破类型,编制爆破作业方案,由专业人员进行爆破。其中孤石尽可能人工凿除。
12、孔底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应提高警觉性,随时注意井内的各种情况及突发意外,如地下水、流沙、流泥、塌方、护壁变形、有害气体及不明物等,发现问题应及时回到地面,并报告有关人员处理解决。
13、遇小雨天气时孔口要设可靠的防雨棚,凡遇到大雨时严禁下井作业。
14、停止作业时,孔口必须加盖强度足够的钢筋网,钢筋网格不得大于20cm,上面加盖木板,以防雨天雨水进入孔内。
15、使用电动葫芦时,必须要有自动停制器,发现隐患应立即撤换,确保安全。
(三)、钢筋安装安全
1、井内作业工人应着装简便,穿防滑鞋,戴好安全帽和安全带并控设好。
2、当孔内有人作业时,孔口必须有人监护。
3、用于固定钢筋笼的架立筋必须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牢固固定于孔口或桩顶护壁凸缘。
4、孔内钢筋绑扎平台必须固定在护壁上,不能固定在已绑扎好钢筋笼的箍筋上。
5、井内焊接时,必须向孔内送风,作业人员须及时轮换。
6、暂停作业或绑扎完毕,孔口应加盖
(四)、混凝土灌注安全
1、料斗应牢固固定于孔口,不得有晃动、摇摆现象。
2、放料人员必须对准料斗放料,防止砼溅落孔内伤人。
3、在桩身砼灌注时,相邻10m范围内桩孔停止施工,孔内不得留人。
4、井内作业工人应着装简便,穿防滑鞋,戴安全帽,系安全带并挂设于孔口牢固处,随作业面的上升逐步收紧安全带。
5、孔内应搭设临时作业振捣平台,作业平台应搭设在护壁上,不应搭设在钢筋笼箍筋上。
6、孔内作业人员连续作业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7、孔内有作业时,孔口应有2人以上配合并监护井内情况,孔口人员必须挂好安全带,密切注意孔内一切情况,保持与孔底的密切联系,认真配合孔内人员的操作。
8、摘串筒时必须绑扎牢固,并注意不得用力过猛,不得碰撞钢筋笼和孔口料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