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吊装作业安全技术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3日

11.1 一般规定
       
        1.1参加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包括司机、起重工、信号指挥、电焊工等均应属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是经专业培训、考核取得合格证、并经体检确认可进行高处作业的人员。
        1.2 起重吊装作业前应详细勘察现场,按照工程特点及作业环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其内容应包括:现场环境及措施、工程概况及施工工艺、起重机械的选型依据、起重扒杆的设计计算、地锚设计、钢丝绳及索具的设计选用、地耐力及道路的要求、构件堆放就位图以及吊装过程中的各种防护措施等。
        1.3 起重机械进入现场后应经检查验收,重新组装的起重机械应按规定进行试运转,包括静载、动载试验,并对各种安全装置进行灵敏度可靠度的测试。扒杆按方案组装后应经试吊检验,确认符合要求方可使用。
        1.4 汽车式起重机除应按规定进行定期的维修保养外,还应每年定期进行运转试验,包括额定荷载、超载试验,检验其机械性能、结构变形及负荷能力,达不到规定时,应减载使用。
        1.5 起重吊装索具吊具使用前应按施工方案设计要求进行逐件检查验收。
        1.6起重机运行道路应进行检查,达不到地耐力要求时应采用路基箱等铺垫措施。
        1.7 起重吊装各种防护措施用料、脚手架的搭设以及危险作业区的围圈等准备工作应符合方案要求。
        1.8 起重吊装作业前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内容包括吊装工艺、构件重量及注意事项。
        1.9 当进行高处吊装作业或司机不能清楚地看到作业地点或信号时,应设置信号传递人员。
        1.10 起重吊装高处作业人员应佩带工具袋,工具及另配件应装入工具袋内,不得抛掷物品。
       
        11.2 索具设备
       
        2.1 起重吊装钢丝绳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计算钢丝绳允许拉力时,应根据不同的用途按表2.1选用安全系数。
        表2.1 钢丝绳安全系数
        用 途 安 全 系 数
        缆风绳 3.5
        手动起重设备 4.5
        卷扬机起重 5~6
        吊索 6~7
        2 钢丝绳的连接强度不得小于其破断拉力的80%;当采用绳卡连接时,应按照钢丝绳直径选用绳卡规格及数量,绳卡压板应在钢丝绳长头一边,当采用编结连接时,编结长度不应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且不应小于300mm。
        3 钢丝绳出现磨损断丝时,应减载使用,当磨损断丝达到报废标准时,应及时更换合格钢丝绳。
        2.2 应根据构件的重量、长度及吊点合理制作吊索,工作中吊索的水平夹角宜在45?~60?之间,不得小于30?。
        2.3吊具(铁扁担)的设计制作应有足够的强度及刚度,根据构件重量、形状、吊点和吊装方法确定,吊具应使构件吊点合理吊索受力均匀。
        2.4应正确使用吊钩,严禁使用焊接钩、钢筋钩,当吊钩挂绳断面处磨损超过高度10%时应报废。
        2.5应按照钢丝绳直径及工作类型选用滑车,滑车直径与钢丝绳直径比值不得小于15。
        2.6千斤顶使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千斤顶底部应放平,并应在底部及顶部加垫木板;
        2 不得超负荷使用,顶升高度不得超过活塞的标志线,或活塞总高度的3/4;
        3 顶升过程中应随构件的升高及时用枕木垫牢,应防止千斤顶顶斜或回油引起活塞突然下降;
        4 多台千斤顶联合使用时,应采用同一型号千斤顶并应保持各千斤顶的同步性,每台千斤顶的起升能力不得小于计算承载力的1.2倍。
       
        2.7倒链(手拉葫芦)使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用前应空载检查,挂上重物后应慢慢拉动进行负荷检查,确认符合要求后方可继续使用;
        2 拉链方向应与链轮一致,拉动速度应均匀,拉不动时应查明原因,不得采取增加人数强拉的方法;
        3 起重中途停止时间较长时,应将手拉小链拴在链轮的大链上。
        2.8 手搬葫芦使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手搬葫芦钢丝绳应选用钢芯钢丝绳,不得有扭结、接头;
        2 不得采用加长搬把手柄的方法操作;
        3 当使用牵拉重物的手搬葫芦用于载人的吊篮时,其载重能力必须降为额定载荷的1/3,且应加装自锁夹钳装置。
        2.9 绞磨使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绞磨应与地锚连接牢固,受力后不得倾斜和悬空,起重钢丝绳在卷筒上缠绕不得少于4圈,工作时,应设专人拉紧卷筒后面绳头;
        2 绞磨必须装设制动器,当绞磨暂时停止转动时应用制动器锁住,且推杠人员不得离开;
        3 松弛起重绳时,必须采用推杠反方向旋转控制,严禁采用松后尾拉绳的方法。
        2.10 地锚埋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地锚可按经验做法,亦可经设计确定,埋设的地面不得被水浸泡;
        2 木质地锚应选用落叶松、杉木等坚实木料,严禁使用质脆或腐朽木料。埋设前应涂刷防腐油并在钢丝绳捆绑处加钢管和角钢保护;
        3 重要地锚或旧有地锚使用前必须经试拉确认,可采用地面压铁的方法增加安全系数。
       
        11.3 起重机吊装作业
       
        3.1构件吊点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采用一个吊点起吊时,吊点必须选择在构件重心以上,使吊点与构件重心的连线和构件的横截面呈垂直;
        2当采用多个吊点起吊时,应使各吊点吊索拉力的合力作用点置于构件的重心以上,使各吊索的汇交点(起重机的吊钩位置)与构件重心的连线,和构件的支座面垂直。
        3.2 应根据建筑工程结构的跨度、吊装高度、构件重量以及作业条件和现有起重机类型、起重机的起重量、起升高度、工作半径、起重臂长度等工作参数选择起重机。
        3.3 履带式起重机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起重机运到现场组装起重臂杆时,必须将臂杆放置在枕木架上进行螺栓连接和穿绕钢丝绳作业;
        2 起重机应按照现行国家标准《起重机械安全规程》GB6067和该机说明书的规定安装幅度指示器、超高限位器、力矩限制器等安全装置。
        3 起重机工作前应先空载运行检查,并检查各安全装置的灵敏可靠性。起吊
        重物时应离地面200~300mm停机,进行试吊检验,确认符合要求时,方可继续作业;
        4 当起重机接近满负荷作业时,应避免起重臂杆与履带呈垂直方位;当起重机吊物做短距离行走时,吊重不得超过额定起重量的70%,且吊物必须位于行车的正前方,用拉绳保持吊物的相对稳定。
        5 采用双机抬吊作业时,应选用起重性能相似的起重机进行,单机的起吊载荷不得超过额定载荷的80%。两机吊索在作业中均应保持竖直,必须同步吊起载荷和同步落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