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使用安全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7日
一、钢丝绳使用基本要求
1.        使用前必须检查绳索是否有损坏;
2.        钢丝绳不得有急剧的曲折、环圈、跳丝或砸扁等缺陷;
3.        钢丝绳末端结成绳套时,最少用三个卡子,若用编结法时,其编结部分长度不少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但最短不少于300mm;
4.        钢丝绳严禁用打结的方法连接,卷扬用钢丝绳不得有接头;
5.        使用中如发现出油现象(新绳例外)即表明钢丝绳变形很大、应立即停止工作,进行检查处理;
6.        钢丝绳应经常保持清洁,一般每年浸油一次,油料用钢丝绳油或汽缸油等(油温不得超过80℃);
7.        吊运熔液金属(钢、铁水包)的钢丝绳,绳芯应为天然的材料(石棉或软金属制成)钢、铁水包上应安置隔热挡板,以免钢丝绳受热;
8.        用钢丝绳捆绑时,遇有尖锐棱角物件时应垫好,保持吊物平衡,炽热金属不能捆。
9.        应遵守下列二表的规定:
表1:抗拉强度为1550Mpa,安全系数为6时,钢丝绳允许工作负荷表。
表2:钢丝绳允许工作负荷与钢丝绳额定负荷和夹角的关系即:在有夹角时钢丝绳允许的实际工作负荷=钢丝绳额定负荷×K。
1
6股(19)丝
6股(37)丝
钢丝绳直径(mm)
双根钢丝绳负荷(吨)
钢丝绳直径(mm)
双根钢丝绳负荷(吨)
2.6
0.74
8.7
1.5
7.2
1.2
11
2.3
9.3
1.6
13
3.3
11
2.3
15
4.4
12.5
3
17.5
5.7
14
3.7
19.5
7.3
15.5
4.5
21.5
9
17
5.6
24
10.9
18.5
6.6
26
13
20
7.8
28
15
21.5
8
30
17.6
23
10.5
32.5
20.3
24.5
11.8
34.5
23
26
13.4
36.5
25
28
15
39
29
31
18.5
43
36
34
22.4
47.5
43.5
37
26.5
52
51.8
40
31.3
56
60.8
43
36
60.5
70.5
46
41.5
65
81
 
2
钩头下分绳夹角
钢丝绳负荷系数(K)
1
45°
0.97
60°
0.86
80°
0.76
90°
0.7
100°
0.64
110°
0.54
120°
0.5
 
二、钢丝绳检查报废标准
对标准的钢丝绳,在断丝与磨损的指标上,按下述要求检查、报废:
1.      钢丝绳断丝数在一个捻距内达到表3的规定数则应报废。
2.      钢丝绳有锈蚀或磨损时,应将表3报废断丝数按表4折减,并按折减后的断丝数报废。
3.      吊运炽热金属或危险品的钢丝绳的报废断丝数。取一般起重机钢丝绳报废断丝数的一半,其中包括钢丝表面磨蚀进行的折减。
 
               钢丝绳报废断丝数

 

 
钢丝绳报废(GB1102—74)
绳6(19) 绳6×19
绳6×37
一个捻距的断丝数
交互捻
同向捻
交互捻
同向捻
小于6
12
6
22
11
6~7
14
7
26
13
大于7
16
8
30
15
注:①表中断丝数是指细钢绳,粗钢丝每根相当于1.7根细钢丝。
②一个捻节距,指每股钢丝绳绕一周的轴向距离。
 
4                   折减系数表
钢丝表面磨损量或锈蚀量%
10
15
20
25
30~40
大于40
折减系数%
85
75
70
60
50
0
注:钢丝径向磨损或腐蚀量超过原直径的40%应报废。
三、吊运熔化或炽热金属的钢丝绳选择
1.        吊运危险物品的起升用钢丝绳,一般应用比设计工作级别高一级的工作级别的安全系数。对起升机构工作级别为M7,M8的某些起重机,在保证一定寿命的前提下,允许用低的工作级别的安全系数,但最低安全系数不得小于6。
2.        吊运熔化或炽热金属的钢丝绳,应采用石棉芯耐高温的钢丝绳。
3.        吊运炽热金属或危险品的钢丝绳的报废断丝数,取一般起重机钢丝绳报废断丝数的一半,其中包括钢丝表面腐蚀的折减。
四、钢丝绳绳端连接的安全要求
1.        用绳卡连接时,应满足表5的要求,同时保证连接强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破断拉力的85%。绳卡压板应在钢丝绳长头一边;绳卡间距不应小于钢丝绳直径的6倍。
2.        用编结连接时,编结长度不应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并且不得小于300mm,连接强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破断拉力的75%。
3.        用楔块、楔套连接时,楔套应用钢材制造,连接强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破断拉力的75%。
4.        用锥形套连接时,连接强度应达钢丝绳的破断拉力。
5.        用铝合金套液压法连接时,应以可靠的工艺方法使铝合金与钢丝绳紧密牢固地结合,连接强度应达到钢丝绳的破断拉力。
6.        对起升机构和变幅机构,不得使用编结接长的钢丝绳。使用其它方法接长钢丝绳时,必须保证接头连接强度不小于钢丝绳破断拉力的90%。
7.        吊挂捆绑用钢丝绳的安全系数n=6,吊挂捆绑用钢丝绳报废的断丝数与条目“钢丝绳的报废标准”相同,钢丝绳直径的确定按捆绑吊挂时所承受的实际最大静拉力计算。
 
5             用绳卡连接时的安全要求
安全要求
钢丝绳直径(mm)
7~16
19~27
28~37
38~45
绳卡数量(个)
3
4
5
6
五、钢丝绳的维护
1.      钢丝绳应防止损伤、腐蚀、或其它物理条件、化学条件造成的性能降低。
2.      钢丝绳开卷时,应防止打结或扭曲。
3.      钢丝绳切断时,应有防止绳股散开的措施。
4.      安装钢丝绳时,不应在不洁净的地方拖拉,也不应绕在其它物体上,应防止划、磨、碾压和过度弯曲。
5.      钢丝绳应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所用润滑剂应符合该绳的要求,并且不影响外观检查。润滑时应特别注意不易看到和不易接近的部位。如平衡滑轮处的钢丝绳。
6.      领取钢丝绳时,必须检查该钢丝绳的合格证,以保证机械性能、规格符合设计要求。
对日常使用的钢丝绳每天都应进行检查,包括对端部的固定连接、平衡滑轮处的检查,并作出安全判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