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7日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繁荣、文明的进步,安全生产已越来越凸现出它的重要性,江泽民同志先后做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抓而不紧,不如不抓”等重要指示,强调了安全生产已不仅是保护生命和财产不受损失,而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安全生产法的出台,对各级责任人的安全职责进行了明确,使安全管理法规得到了进一步健全。事实证明,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已提升到了讲政治的高度。跨入新世纪后,安全生产已呈现出新形势、新特点、也涌现了不少新问题,如何在新形势下跟紧时代的步伐,开展有效的安全管理,已成为一项迫切需要研究的新课题,为此,分公司安全领导小组专门讨论研究了当前现状及新时期安全工作的新思路。

一、首先必须加强安全管理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1)提高思想素质: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上认清自己肩负的安全责任与重担,刻苦学习政治与业务知识,熟练掌握和运用业务知识,不断加强和提高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2)加强工作责任心,时刻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责任、爱岗敬业、认真刻苦、扎实工作,形成有令畅通、控制有效、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氛围。

  (3)提高工作的敏感性,管理工作要紧跟形势,把握重点与轻重缓急,超前工作,主动介入,掌握安全管理主动权。

  (4)强化工作作风,严格按照“严、深、细、实”的工作要求,坚持认真管理,踏实工作,求真务实,讲究实效,管理人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磨炼自己,培养吃苦耐劳,不骄不馁的工作作风,不断走向成熟与进步。

  (5)健全和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工作考核制度,奖优罚劣。

二、建立和完善外聘驾驶员的培训考核储备机制,打造一支技术过硬,安全意识强的外聘驾驶员队伍。

  我司目前有外聘驾驶员36人,占全体驾驶员的32%,由于承包经营工作不断扩大,驾驶人员紧缺,为了车辆正常运行,不少车主招聘了社会驾驶员开车,虽然解决了一时之需,但由于外聘驾驶员综合素质较低,给安全管理带来的不少难题,具体表现在:

  (1)安全意识相对淡簿,由于外聘驾驶员没有经过系统化,正规化的学习培训,从事驾驶行业完全以“纯经济”的角度出发,造成安全责任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比较淡薄。

  (2)驾驶经验不足:不少驾驶员以前从事货运行业,近几年才由B照增驾为A照,虽然表面看来驾龄较长,但实际操作客车经验并不丰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