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作者:秦永新  来源:原阳河务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8日

原阳河务局现有机动车88辆,其中生活用车14辆,职工个人摩托车74辆。为有效地控制和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强化交通安全管理,使每位职工做到“人人关爱生命,人人关注安全”,为此各单位要把交通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加强领导 强化交通安全管理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必须首先从领导自身抓起,把握安全方向盘。其次,从源头上抓,把好驾驶员的启用关,杜绝不合格驾驶员上车。

原阳河务局多年来,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一名副职专抓,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交通安全领导小组,认真强化交通安全。

购买新车启用、增加汽车驾驶员,要认真审查执照来源,对于经过正规驾校培训的驾驶员或持军转证的驾驶员,先经局安全领导小组审查并考试合格后,再报上级主管业务部门审批。职工个人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要先由个人写出申请,经单位批准后,方可到车管部门参加考试,取得执照后才准予驾车。

同时,坚持平时抓和重点抓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和事故预防。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召开安全会,提出具体要求和应对措施。春节等节假日,实行封车制度,值班车辆在岗在位,避免节假日出私车现象。

根据交通车辆管理情况,认真建立安全档案。主要分为车辆管理规章制度、档案资料;派车制度、封车制度及执行情况;驾驶人员学习情况;车辆保险购置情况;车辆维修保养情况;交通安全百日赛及安全行车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交通安全奖惩落实情况。方便管理查询。

二、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构建交通安全体系

必须充分认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为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各单位领导要将宣教工作作为职责范围内的一项重点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时解决发现问题。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职工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事故的预防、交通事故现场如何自救等基本知识,用生动的交通安全案例告知参加学习人员,交通事故的无情和危害。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为重点,认真组织讨论。要求驾驶员认真遵守交通规则,自觉安全行驶,文明礼让。严禁超速超载、酒后和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使驾驶员及家属对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有更深刻的认识。

原阳河务局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一是利用职工学习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二是请交警队宣传科的同志,为驾驶员讲交通安全知识及事故案例分析;三是构建单位、家庭、个人“三位一体”的交通安全体系,在组织交通安全学习和安全例会时,把驾驶员家属请过来,发动家属们对交通安全工作献计献策,多吹交通安全“枕边风”。

为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增强全局职工安全意识,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经常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知识竞赛。今年6月份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水利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的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安全形势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活动

一是为有效地控制和预防交通事故,调动广大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从5月1日至8月 8日,原阳河务局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百日竞赛和“安全行车万里行”活动。

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其次采取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驾驶操作知识竞赛、交流驾驶心得、剖析事故案例等活动,努力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操作技能。同时,搞好总结评比,评选出一等奖驾驶员,安全行车50万公里标兵,安全行车30万公里标兵,安全行车10万公里标兵。通过开展“交通安全百日竞赛 ”和“安全行车万里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交通安全管理,有效地控制和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百日竞赛”“安全百日无事故”等活动,强化其安全意识,提高整体安全水平。2012年安全生产月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从6月1日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确保活动成效,原阳河务局制订方案,采取印资料,制版面,贴标语,挂横幅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安全知识,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中,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零事故年”各项活动任务,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治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三项行动”为切入点,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是精心组织开展“黄河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为做好“黄河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原阳河务局利用板报、挂图、电教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充分调动全局职工做好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人人关心安全、事事注意安全。并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收车前、行驶中、收车后的车辆检查,及时排队故障,确保车辆“健康”上路。采取夜查、路查、抽查等方式,对违章现象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活动中积极完善机动车安全技术管理档案,并对单位车辆及个人车辆和摩托车安全状况进行了一次检查,查驾驶员“两证一盔”(行车证、驾驶证、安全头盔)到位情况,不符合规定的坚决整改。使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管理转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四、提高驾驶员心理素质 是交通安全的决定因素

优化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消除消极的心理行为,对预防车辆事故,保证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提高驾驶员心理素质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1.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日常行车中,驾驶员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增强自我管教和约束能力,不开赌气车、不开英雄车、不开带病车,杜绝酒后驾驶,做到安全行驶,礼让三先。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如下雪大雾天气,更应加强行车安全,进一步增强驾驶人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2.良好的驾驶习惯。驾驶员要形成热爱学习,钻研技术、爱惜车辆的氛围,培养严格遵守制度的好习惯。

3.良好的身体素质。驾驶员要在行车过程中不感到疲劳,精力充沛,能够从容不迫的应付行车中各种异常情况和心理上的压力,而不感到疲劳和紧张。

4.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驾驶车辆要求沉着冷静,反应迅速,动作敏捷,操作准确。驾驶员在行车中发现自己情绪不稳定时,要进行自我调解和疏导,缓解消极情感,减少对行车安全的影响。

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是安全行驶的必备条件,原阳河务局在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时,不但注重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及道德教育,而且注重对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教育,做到技能训练与心理教育相结合,道德教育与心理教育并重。

总之,交通安全事关职工的生命与健康,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方面面都必须高度重视,上上下下都必须扎扎实实的工作,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因此,必须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实践性和主动性,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具备的新特点、新方式和新内容, 在推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 通过管理教育,提高车辆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