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行车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颁发实施,为我们安全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和行动指南。面对新法律赋予的交通安全管理的新内涵,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管理的实质。

  那么什么是行车安全管理的实质呢?新道法总则第一条明确指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安全及其它合法权益……”由此可见,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实质就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所以我们的行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必须放在如何预防监控行车事故的发生。这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它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环节。只有严、深、细、实的做好预防监控工作,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才能防患于未然。通过分析研究,找出影响行车安全的主要因素,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当前安全形势极其严峻,党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共同探讨和关心的问题。在此,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及工作实践,浅谈一下我们的看法。

一、影响行车安全的主要因素

  一提起行车安全,人们自然会将它与交通事故联系在一起,对于某一起交通事故来说,乍看起来似乎是偶然的。然而,必然性肯定寓于偶然性之中。因此,某一起具体的交通事故必有它的必然性,必然性必须从人、车、路三方面进行分析。对我们专业运输企业来说,路是客观因素,我们暂且不做探讨,仅对人、营运车两个因素进行分析。特别对人—驾驶员的因素要进行重点分析研究。

  首先我们对人的因素进行分析。人是交通安全中最重要的因素,交通安全的关键在于人,人是交通安全的核心。据国内外的交通事故统计资料表明,有 80%—85%的事故是由人造成的,其中驾驶员的驾驶失误、麻痹大意和违章行驶等行为造成的事故约占总数的70%,其余30%是由行人和骑自行车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等行为造成的。从总体来看,交通安全关键在于机动车驾驶员。因为相对于骑自行车人和行人来说,机动车驾驶员是交通强者,骑自行车和行人是交通弱者,因此在交通安全中,人的因素主要是驾驶员的行为,驾驶员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是预防监控工作的主体。

  其次我们对车的因素进行分析。车是交通安全的第二大要素,在这里车主要是指机动车。据国内外交通事故统计资料表明,由于车辆本身因素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在工业发达国家占 5%左右,在发展中国家占10%左右,而目前在我国所占比例已大大超过上述数字。在交通事故中,由于车辆造成的事故,主要是由车辆的机械故障造成的(如:制动失灵或不合格,转向失灵或不合格,轮胎脱出或爆裂,灯光损坏、灯光眩目、连接失效等)。目前,我分公司由于实行的是单车承包经营机制,经营中承包车主重效益轻安全,安全机件不合格的现象屡见不鲜,因车况不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在逐年上升。因此,营运车也是行车安全工作中预防监控的主要对象。

二、抓住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行车安全管理的预防监控工作

  通过对影响行车安全因素的分析,可以看出,做好行车安全管理预防监控工作主要是做好驾驶员和营运车辆的管理工作。

  1、做好对驾驶员的预防监控工作

  ⑴  教育驾驶员必须树立牢固的法制意识和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一个驾驶员,必须真正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重任,头脑里必须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第一、谨慎驾驶”的职业道德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要逐步确立起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具有安全责任意识的驾驶员会时时刻刻注意安全行车。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其实不然,只要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放在心中,始终有一种责任感,安全行车是可以做到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⑵  教育驾驶员认真学习交通法规和总公司《安全管理规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安全制度,力争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掌握基本精神,熟知法规内容。不学法就不懂法,不懂法怎么用法、守法呢?交通法规是机动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行为规则,必须掌握它、熟悉它。二是严格要求,遵章守纪,遂步形成遵纪守法的道德习惯。每一名机动车驾驶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时时刻刻都要认真执行法规,一丝不苟。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自觉地按交通法规办事。出现了违章情况,要主动纠正,即使没有造成恶果,也不能原谅自己,这样久而久之,遵守交通法规就成为一种道德习惯了。三是杜绝侥幸心理。例如在运输任务急的时候,驾驶员就可能疲劳开车,认为自己只要注意点安全,就不会出事。安全行车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往往就是在万分之一时出了事,有的老驾驶员开了一辈子安全车,临到退休时因违章出了事。所以一定要杜绝侥幸心理,严禁违章驾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