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舶电气装置操作安全的那些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06日

电气设备是船舶的重要组成部分,船舶电气装置操作安全关系到船舶、货物和人员安全。每年因船舶电气装置操作不当的事故仍时有发生,电气安全马虎不得,了解船舶电气设备的安全用电与管理维护,掌握基本的预防措施和救护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加强船舶电气装置操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减少船员触电死亡及火灾事故的发生,广州海事局制作的相关安全宣教视频教您识别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预防措施,保障船舶电气装置操作安全。

一、船舶电气装置定义

船舶电气装置包括船上提供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分配和使用的所有电气设备,如发电机、主配电板、变压器、电动马达、照明灯等。

船舶电气装置操作:在船舶电气装置上进行的所有作业,这些作业包括如转换、控制、监测和维护等工作活动。

二、主要安全风险

1.触电

人体直接触及电源或高压电经过空气或其他导电介质传递电流通过,造成人体受伤或死亡的现象。按照人体伤害的不同程度,触电分为电伤(外伤)和电击(内伤)。

2.火灾、爆炸

由船舶电气设备产生的电弧、高温、静电等因素引发的火灾、爆炸事件。

三、安全措施

01 船上每个装有电气设备和开关的地方,均应张贴告示,说明触电人员的救治方式,如触电人员不省人事,必须立即当场救治。切勿将易燃物品遗留或存放在配电板附近。凡操作使用电气设备的人员,均应了解安全操作规程,熟悉电气性能及控制原理,若发现电气设备存在异常时,应及时采取措施。

02 应尽可能避免在带电设备或其附近工作,但为船舶安全或测试的原因必须如此行事时,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应加派一名能胜任救治触电伤者的人员在旁,随时给予帮助;

(2)应选择在一处安全稳定的地方工作,以免意外接触带电部件,在可行的情况下,应戴上绝缘手套;

(3)应避免接触甲板,尤其是湿甲板。湿滑或带有金属嵌钉或铆钉的鞋子不能完全绝缘,要时刻使用干爽的绝缘垫;

(4)应避免直接接触金属。双手同时触电特别危险,如可行,应避免双手同时接触;

(5)应脱下手表、能识别身份的金属标识及指环等,避免导电。

03 在高温、出汗、潮湿的电气装置处所作业更易发生触电风险,体汗及湿衣服会将人体电阻大为降低,这时应暂缓工作,待情况恢复至安全水平再作业。

04 船上的开关,非责任人员不得乱动,保险丝容量不准随意更改。高于36伏的电气设备外壳必须保护接地。在带电设备上严禁使用钢卷尺和线尺(因其中有金属丝)进行测量工作。在维护和检查有大电容器的电气装置时,应将电容器进行充分放电。

05 船舶电气设备检修应至少由2名取得相应资质人员共同开展,作业前应进行风险评估并取得书面作业许可。检修人员应按规定穿戴安全帽、橡胶鞋、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品,检查作业工具和仪表绝缘性能,检查灭火器、警示牌、警戒线等安全附具准备情况。作业前应确保设备断电并悬挂“禁止合闸”安全警示牌,同时使用工具进行未带电认证,并完成工作接地保护后方可开展检修作业,避免在雷雨天气下开展检修作业。日常应经常检查、维护电气设备的绝缘和壳体接地情况,发现电线破损、老化、短路等隐患时,及时检修排除。

四、应急处理

1.发现人员触电时,首先就近断开电源,或用干燥不导电的木棍、绳子等器具将人员脱离电源,施救人员身体各个部分都不可直接接触触电人员,避免连带触电。

2.将触电人员转移至通风暖和的处所,并实施救治,对呼吸停止、心脏停止跳动的,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抢救,同时迅速拨打求救电话。

3.发生电气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切记不能使用消防水直接灭火,以避免发生人员触电及设备损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