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岗位练兵 打造高素质消防队伍 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04日

        安全生产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企业的生命线的理念,已经越来越被更多的企业所认同。企业在努力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就不仅需要不断健全和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安全防范和保障措施,加大安全监督和检查力度,形成一套完整的安全保障体系,更需要一支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的安全队伍,为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众多的火灾事故的案例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一半以上的火灾事故在形成初期,如果扑救及时、方法得当,都是可以有效控制和避免的,由于现场人员不能够及时发现火灾隐患,不具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不掌握控制火灾蔓延的方法,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国家财产蒙受损失,众多的生命在火海中逝去。
        只有不断加强消防安全人员的岗位练兵,提高专业消防业务技能,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消防安全队伍,才能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确保企业在安全的环境中快速发展。要逐步提高安全人员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消防业务素质,提升整体消防安全队伍的战斗力,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做好前期的基础工作。
        我所工作的中储棉总公司徐州直属库专职消防队是2001年组建的,在队伍建设过程中,不管是前期人员招聘,还是后期人员调整轮换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以政治坚定、身体素质好、专业技能强为录用标准进行选拔。尤其在后期的录用人员中,坚持退伍消防战士优先录取的原则,为专职消防队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以及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保证必须的训练经费。
        在日常消防训练经费的使用方面,我们始终本着需要和必要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年初有预算,年度有保障的原则。无论资金如何紧张,只要是为了促进专职消防队岗位练兵活动的,一律按实际需要划拨,为专职消防队顺利开展执勤岗位练兵活动提供了有力后勤保障。尤其在集训期间,拨专款为队员发放营养补助费和训练费,并拟订奖励方案和激励措施,对消防训练工作突出,训练成绩优异的队员,给予重奖。有力的后勤保障措施,使队员摆脱了后顾之忧,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工作中去。
        三、强化队员的体能训练。
        要想提高技能水平,必须要以增强体能为基础。力量、速度、爆发力是提高技能成绩缺一不可的条件。因此,在体能训练上,除抓好春季、秋季两大集中训练外,更加注重日常体能训练工作,结合专职队队员身体素质参差不齐,循环倒班时间不统一,不便全员集中等特点,制定了一套日常体能训练计划,确定了6项常规体能训练科目,并明确了训练量,将每日的体能训练要求和训练量纳入到每天的日常工作中来,这样不仅避免了春、秋两季进行封闭集中训练时,由于突然加大训练强度,身体肌肉疲劳恢复慢影响训练进度等问题,还能更多利用集训时节省下来的时间进行业务理论、技术、战术等科目的学习和演练,也能使队员在日常的体能训练中不断提高和保持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坚持每月对规定的日常体能项目进行考核,将考核成绩与年度积分考核相挂钩,不让一名队员养尊处优,不让一名队员掉队,为全面提高专职消防队伍的整体素质奠定了基础。
        四、坚持科学的施训方法。
        我们始终坚持以全面提高专职队伍整体战斗力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向规范化、正规化、现代化管理迈进的指导思想,练兵与工作不脱节,理论与业务不断档,全力推进练兵的标准化进程。
        1、量化训练科目。我们在消防部队《企事业专职消防队执勤训练业务教育工作计划》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化执勤岗位练兵为主线,确立了7个体能项目和7个技能项目2个车操项目的训练科目。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分别制定体能技能的训练标准、及格标准和达标标准,并在深化业务理论、体能、技能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全员性和实效性,扎扎实实地开展执勤岗位练兵活动。成立了“全员执勤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分工部署,具体安排,干部带头,从严要求,以身作则,尖兵骨干以强带弱,使每一名警消队员都能明确练兵目标,找准位置,做到训练有动力,有压力。同时进一步明确训练考核奖惩机制,将岗位练兵成绩与年终“评优创先”评比和个人收入挂钩,单项科目成绩前三名给予加分奖励;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扣除相应分值,不得参加全年的“评优创先”活动。并将制定的单兵训练科目合格标准作为附件加入到劳动合同当中,对连续不能达到合格标准的,实施末位淘汰,进一步激发了队员执勤岗位练兵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2、理论联系实际。在训练管理上,规范练兵操作程序,制定每一个单一科目的训练指导法,严格按照标准实施训练。并切合实际地展开春、秋两季,每季近一个月的集中训练,规范练兵。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理论与训练相结合”的训练方式,向书本、公安消防部队学习,并严格按照制定的考核标准进行业务测评和考核,以此推动岗位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集中训练期间,严格按照训练计划实施科学训练,实施量化训练,核定各班组及队员的每日训练科目和训练量,进一步完善训练计划,由以往每日单科目集中训练改为每日多科目分组训练,制定每日分科目的训练总量,既解决了高强度单科目训练不易出成绩,易疲劳致伤的问题,又使队员的训练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提高,训练标准的完成率明显提高,技能训练科目的失误率大幅降低。队员在训练过程中,以班租为单位,结合本班的训练计划,刻苦训练,确保了集训工作的顺利完成。
        3、确保训练效果。在消防业务技能训练方面,着重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在单兵消防技能训练方面,首先,要求队员必须严格按照单科目训练指导法的要求规范训练,不搞投机取巧,在训练中掌握技巧,在摸索中总结和提高;其次,在训练过程中,制定每个科目的三项标准,即训练标准、合格标准和达标标准,队员的每一个科目的每一次操练只有达到训练标准了才给予记录,不能达到训练标准的,不予记入训练量。连续两次达到达标标准,视同完成本科目当天训练量。通过这种量化透明训练法的实施,队员的训练积极性大大提高,每一组操练都非常认真,都力求以最标准的操法,最佳状态,最快的速度完成。充分保证了训练质量。并经常出现意想不到的好成绩。在近几年的集训考核中,合格率97%,达标率95%的成绩。第二,要求队员必须要熟练掌握各种器材装备的使用和操作方法,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针对性训练,特别是在技战术训练、应用性项目训练和实地演练科目训练上,根据可燃物的燃烧特性,结合库房和露天垛场的环境以及白天和夜间人员在位等情况,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消耗、最小的损失为目的,分别制定不同的灭火作战预案,组织各战斗班分组学习,反复进行演练,提高队员在不同环境下的实战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综合救援能力。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永恒的课题,安全队伍的建设也是一个在实践中摸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发展中提高和完善的过程。只要时刻把安全工作牢记于心,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打造一支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的高素质消防队伍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