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火灾事故 构建平安小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30日

     提到消防,或许有人会说:“消防,离我们太远”。可谁又曾知道,每年有多少人在残酷的火海里悄然离世,有多少家庭被熊熊烈火所吞噬,又有多少家庭因为火灾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呢?
    曾经有这样一个火灾故事,在一个小镇上,居住着两百多户人家,其乐融融。那是一个平凡的夜晚,月黑风高,在这一片苍穹而黑暗的天幕下,一团小小的火苗悄悄地燃烧起来,当那户人家的居民醒来时,发现已经被烈火包围住了,虽然报警后,消防员及时赶到,最终扑灭了大火,可已经晚了,小镇被无情的大火吞噬了,造成高达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而最终的调查结果,是一个小孩无意玩火的结果,这真令人心痛。
    八十年代,大兴安岭的大火,是一位工人不慎将烟头掉在林中,晚风中几个小时之内,大兴安岭烧成一片火的海洋,而我们小小的赖宁为救火而永远长眠在这片火海之中。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然而,我们认真沉思、反省,如果是天灾,我们只能惋惜,但这些火灾的发生都是人为造成的,都是因为用火不当造成的,都是因为人们淡漠“消防”二字。
    在现实生活中,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节日放鞭炮;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电视机、电脑等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哪怕是小小的火苗,我们都不能轻视,我们必须防止任何一点星星之火落入易燃处,不随地仍烟蒂,不留下未完全熄灭的火源……
    加强小区物业区域内业主及物业使用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小区物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内容和工作,而消防安全管理在生命财产安全管理中所占的地位和分量又是重中之重。小区物业管理中消防安全管理的目的,就在于预防火灾的发生,最大限度上减少火灾损失,为业主和住户的工作、生活提供安全环境。维护小区和谐稳定构建平安小区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此,一是要加强防火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员工和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培养员工、居民自护自救的防火实际操作能力,达到自护自救的目的。
    二是要强化员工、居民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能有组织、迅速地引导员工、居民安全疏散,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掌握逃生的方法。
    三是要加强小区消防演练,使大家能够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遇到火灾时,学会报警、自救、使用消防器材,及时扑灭初期火灾,控制火势蔓延。学会了在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如何逃生、疏散、救援等基本知识,提高了全体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四是建立高素质的小区消防安全管理队伍。小区物业的消防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防灾灭火知识,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相应法律法规。消防控制室的操作人员则必须经消防部门的教育培训后持证上岗,具有现代消防技术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和操作方法。
    五是要加强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使全体员工都应具有相应的消防知识,熟悉并能正确使用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严格贯彻、执行消防法规,落实各项防火安全制度和措施;管理好各种消防设备、设施和器具,定期进行检查、维护、更新,确保它们始终处于完好状态。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为了我们的生命,为了我们的小区安全,让我们一起铭记历史,关注每一个小细节,为构建平安小区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