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应把好源头关

作者:晓龙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07日

  高楼林立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随着西藏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这块美丽、神圣的土地上,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高楼消防安全危机也逐步摆上我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近日,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国内外高层建筑火灾的案例着实让人触目惊心。2010年11月15日下午,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民宅发生严重火灾,火灾导致53人遇难,70人受伤,其中17人伤势严重。这场大火,除了对居民丧生的悲伤和网友关注的温情外,还有对高楼消防隐忧的惊惧。上海消防部门救援速度和力度值得肯定,但仍有力所不及之处,这也凸显高楼消防救援短板。

  在一般人看来,高层建筑有了钢结构,就不容易发生火灾了,其实这还远远不够。钢结构要具有防火的性能,还需要更为可靠的保护层。美国“9·11”事件后发表的事故调查报告说,世贸中心两座百层塔楼坍塌的主要原因是,火焰燃烧的温度超过了700摄氏度,钢结构的保护层在大火闷烧后熔化,导致整个钢结构“崩溃”。事件发生后,美国建筑材料业已吸取了教训,对钢结构的保护层做了改进。

  实际上,随着高楼增多,高层建筑防火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早已进入公共安全视野。加之不合理的高层设计,一旦引发火灾,火势将难以控制。而高层逃生所需时间较长,一般消防云梯车高度不足,有效救援条件受限等,造成抢救高层建筑受困者存在很多先天不利的客观因素。

  从当前西藏公安消防部队装备实力上看,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要扎实做好高层建筑火灾预防,应充分吸取高层建筑火灾带血的教训,从源头上入手,自觉完善安全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的检查落实,主动配合消防部门的审核、验收,及时发现隐患苗头并加以消除,同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公众安全避险和自救逃生能力。

  高层建筑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改变了城市的风景线,给城市增添了现代化的亮丽光彩,但高层建筑的增多,也给城市居民的生存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他人生命负责的态度,夯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源头,时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让火魔远离高层建筑,让我们共享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繁荣、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