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酒类生产企业的防火安全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二、酒类生产企业的防火安全措施
  (一)原料库的防火措施
  1.防止粮食自燃。粮食的自燃首先必须具有一定温度,这是微生物生存与繁殖的必要条件。粮食入库前须干燥后冷却再入库,且堆垛不宜过高过大,要加强检测,注意防潮,防止自燃。
  2.保持粮库与明火足够的安全距离。
  3.粮食筒仓上方严禁架设电源线路。
  4.库内严禁乱搭乱建违章建筑。
  5.严禁明火烘干粮食。
  6.电气设备安装、使用符合电气设备安装
  (二)电气防爆使用设计规范。
  1.电机选用封闭式,照明灯具和配电装置选用防尘型,以免电气设备产生电弧、电火花引起粉尘爆炸。
  2.乙醇蒸汽超过爆炸下限3.5%的生产场所,防爆开关、防爆接线盒、防爆灯具和电力线路。
  (三)粉碎工序的防火措施
  应选择相应的防爆酒泵、
  1.粮食粉碎前,应用磁铁将金属物选出,去除石块,以免发生摩擦、撞击产生机械火花。
  2.去除易阻塞电机的草杆、麻绳、布屑等杂物。
  (四)蒸馏出酒、酒库、包装工序的防火措施
  1.酒库建筑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应符合规定。
  2.防止酒的渗漏、流散,在储存中应配有事故槽,防火堤,设水封井等。酒着火时,应设法堵塞流散的酒,防止其蔓延扩散。
  3.酒库的温度应保持在30℃以下,应注意通风降温。
  4.出酒间不宜存放大量酒,对盛装酒的容器,应留有不少于5%空隙,夏天应储存于阴凉处或用淋水降温的方法加以保护。
  (五)严格火源、电源管理,清除火险隐患
  酒库、勾兑、灌装、包装等环节严禁吸烟、明火照明;不能安装使用非防爆型电气设施。对可能引起火花、短路、发热及电热绝缘损坏等的隐患要及时排除。对能够产生静电的设备和容器,要有良好的接地措施。定时检测酒库中的乙醇气体含量。当乙醇含量达到2.5%时,须进行机械或自然通风,降低乙醇蒸汽浓度。大型贮酒罐罐顶要安装吸呼阀、阻火器等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